2012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之四:蔡金平 俯首躬身 深耕勤织 甘为学生成长引路护航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4-11   浏览次数:1257
  个人简历:蔡金平,男,安徽庐江人,1982年4月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06年7月至今在安徽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

    工作情况:“学生工作是科学,贵在求真;学生工作是艺术,贵在创新;学生工作是事业,贵在奉献。”7年来,蔡金平始终坚持科学探索学生工作真谛,通过教育叙事将学生工作创新与理论探索紧密结合,提升了辅导员在高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贡献力;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的同时,他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积极构建学生创新平台,提升辅导员在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他将奉献视为辅导员事业的灵魂,用青春谱写辅导员事业的光荣。

工作创新与理论研究相结合,通过教育叙事提升学生工作成效

    刚开始担任辅导员时,蔡金平也曾陷入困惑:面对一二百个学生,辅导员怎样才能真正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怎样才能有效提升在高校育人工作中的贡献度?

图片4

    在面对“90后”大学生开展思想教育时,蔡金平发现,和他们“说故事”——用身边的事例引导学生寻找启迪——最能被大学生所接受。为此,蔡金平不断积累学生工作案例,7年里,他记录了16本共10余万字的案例笔记,这些笔记一方面帮助他更好地分析学生问题所在,另一方面也成为学生工作“故事汇”,为更有效地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以教育叙事的方式把学生思维触角引向自我教育的层面,让思想教育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学生亲切地喊他“蔡哥”。

    “学生工作是科学”的工作方式,“学生工作无小事”的工作态度,为蔡金平赢得了学生的认可,也使得这位年轻的辅导员向着学习型、专家型辅导员的方向扎实迈进。在梳理和总结学生工作案例的基础上,他以教育叙事理论提炼学生工作成果,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叙事研究》为题成功申报了学校青年科研基金项目。2012年他申报的《人职匹配理论视角下的大学生择业伦理构建》成功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立项。工作期间,他共发表学生工作论文5篇。

    针对“90后”的新特点,蔡金平积极探索利用学生喜爱的新媒体开展工作。他创建的电气工程学院红色驿站博客,聚力新青年,凝聚正能量,成为大学生的心灵港湾。2012年,在学习宣传实践十八大精神活动期间,红色驿站荣获校“最佳博客”和“最佳人气奖”。

    当微博在大学生中兴起的时候,他开始学习用微博来和学生交流。从课程学习到宿舍关系、情感问题、考研就业,他在微博上和学生无所不谈,渐渐成了“微博达人”。2012年,他创建的电气工程学院团委微博,累计点击阅读量已超过8万人次。在团中央举办的“感悟十八大•青春正能量”微博大赛活动期间,学生共提交了1100件作品,其中有32件作品(全省200件)被团省委作为优秀作品转发展播。

    在新媒体应用实践的基础上,2012年他成功申报校级科研课题1项,发表论文1篇,他参与的《团属微博传播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实践形式研究》成为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重点项目。

    学校领导和同事评价蔡金平是“当之无愧的研究型辅导员,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围绕学生工作开展理论学习和科研探索,更可贵的他能够将理论成果应用到辅导员工作实际当中,使得他的理论创新充满活力,辅导员工作常做常新!”

搭建平台熔炼学生创新精神,提升辅导员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

    每年暑假,蔡金平都会陪参加竞赛培训的学生一起留在实验室,学生说“有蔡老师在,我们更有斗志”。在工作过程中,他主动参与指导校大学生电子科技协会开展活动,动员所带学生积极参加学术科技类社团。他连续5年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飞思卡尔”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组织开展校“瑞德杯”电子科技竞赛、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近三年,他所带的学生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竞赛奖30余项,获得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7项。2012年他的学生获得“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全国二等奖3项、安徽赛区一等奖3项,安徽省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及三等奖各1项,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二等奖3项,安徽省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暨创业大赛银奖1项。

    在学校优秀管理人员表彰会上,领导评价说:“蔡金平十分注重搭建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升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始终坚持把组织开展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作为辅导员工作服务第一课堂的新途径,服务人才培养的新载体,服务大学生成长的新抓手,努力提升辅导员工作在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贡献度。”

    为了吸引更多学生投身到科技创新活动中来,在主题班会上,蔡金平请参加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同学“现身说法”,让学生成为“教师”,以点带面扩大科技创新活动的影响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结束后,他请载誉归来的学生和其他同学一起分享比赛过程中的收获——“参加课外学术科技竞赛,获得的不仅仅是一张证书,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在比赛过程中的成长,收获了团队合作的快乐;获奖的那一刻心里不仅仅是喜悦,更多的是对挑战未来的自信”。获得成功的学生用自己的经验“拉一把”其他同学,带动更多的同学前进;当有同学遇到难题时,“先进”的同学在关键时刻“带一把”,确保班级每一位同学都成为创新能手。这种结合朋辈辅导的主题班会也成为了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百家讲坛”。在毕业生招聘会上,广东瑞德电子集团的一位副总说,“蔡老师班级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更可贵的是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你的学生只要愿意,不用面试,我们直接录用。”

倾心奉献谱写辅导员事业的光荣,立德树人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

    “下晚自习的时候,走你楼下看到灯是亮的,就上来找你说说话了。”这是学生推开辅导员办公室的门,最常说的第一句话。蔡金平以“立德树人、细爱暖心”的教育信念,贴近学生生活,关爱学生成长,时刻准备给学生坚强而温暖的支持。

    2010年11月的一个深夜,他的学生因病住进重症监护室,病情危急,学生父母远在上海打工,在电话征得学生家长同意后,安排了学生手术。初冬的凌晨,窗外飘起小雪,手术室外阴冷的大厅里,蔡金平焦急地等待着。天亮的时候,医生告诉他手术很成功,他坐倒在椅子上。当学生的父亲赶到医院,看见他睡着在椅子上,紧紧握住他的双手哽咽了。

    蔡金平最大的愿望是做一盏照亮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导航灯。毕业生初次求职没有成功,他会帮助他梳理求职过程,分析失败原因,鼓励学生重树信心;沉迷网络游戏的个别学生在网吧里夜不归宿,深夜十二点他到网吧把学生找出来,在寂静的校园里谈到天亮;2012年暑假,一位准备考研的学生发来短信说到:“蔡哥,和你聊天就是涨士气!考研真的很难熬,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去了,但听君一席话,我又燃起了斗志,考研必胜!”

    以青春和奉献引领学生成长成才,蔡金平更注重言传身教,引导和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他带领学生利用周末,深入芜湖市及周边社区为居民免费维修小家电,近三年来,他带领学生共开展社区义务维修志愿活动20余次,维修各类小家电共700余件。2012年暑假,他带领学生前往安徽歙县开展家电义务维修、科普宣传及调研系列活动,受到了安青网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在家电义务维修过程中,同学们熟练的技艺,不畏酷暑坚持维修的服务精神,深深地感动了当地居民。当一台台旧家电在同学们的手上重新工作时,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夸赞他们是新时代的“活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