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召开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师教学交流研讨会

发布者:宋晓燕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48

质量兴校,教师为本;教师发展,教研先行。为进一步提升学校与安庆师范大学联合培养首届专升本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质量,聚焦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929日下午,学前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师教学研讨会在毓秀楼二楼栋会议室召开。研讨会特邀安庆师范大学高向东教授到场指导,系主任程跃文、本科班任课教师参会,由副主任曹杏田主持。



曹杏田代表系部对高向东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对开学以来的本科班教学工作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在前期教研室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讨会主要围绕“如何开展本科课堂的有效教学?”、“如何开展两校师资融合互通,促进专业发展,提升教学能力?”、“人才培养模式上如何助推本科生高质量就业?”三个主题展开。

承担本学期本科班课程的老师就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交流,高教授据此作出了针对性、具体性的指导。第一,课程思政要融入到本科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引导学生形成良好德行;第二,小组合作式学习应成为学生主要的课堂学习组织形式,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布置相关主题作业,学生互助合作进行交流、研究和汇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力;第三,课堂教学模式应向“教师少说学生多做”转变,通过举例“抢椅子”游戏,指明《幼儿游戏论》课程应重点培养学生在实际操作中理解和运用理论知识,“幼儿游戏的创编与生成”方向去构思。

高教授鼓励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安庆师大的质量工程项目,利用优质的实训室条件尝试与企业对接共同研发玩教具,积极与幼儿园合作,开展横向课题研究。高教授对本科生高质量就业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他认为专业教师应实现能全领域教学,做到“主辅搭配”、“专业教师与幼儿园一线教师融通互助”,保证本科班教学教师的梯队建设;第二,教学中应重视学生的实践环节,保证学生的高质量实习,为其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基础;第三,为满足学生的考研需求,在培养过程,要引导学生重视通识类课程的学习,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应重点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探究思维。

曹杏田做总结发言,感谢高向东教授给予本科班教学工作务实、全面的指导,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会,开启联合培养本科学前教育专业常态化教学沟通机制,为学前教育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赋能助力。(撰稿:丁彩云  审稿:曹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