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行 以行践学

发布者:宋晓燕发布时间:2022-07-13浏览次数:196

  

学前教育系奇思妙想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开篇



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的号召,优化安庆市婴幼儿托育服务质量,完善学校人才培养专业体系,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奇思妙想队于2022年7月5日起,在学前教育系曹杏田主任的指导下,由黄瑞老师和叶慧敏老师带领团队成员首访了安庆市红黄蓝亲子园(吾悦店),正式拉开了社会实践的序幕。



此次实践活动通过走访调研、实地观察,采用问卷调查、访谈等在机构负责人、机构教师以及幼儿家长中进行。

在红黄蓝机构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红黄蓝亲子园的活动教室以及区域环境,同时参加了机构的上半年总结大会,了解机构的运营情况、师资队伍构成以及教育教研成果,也参加了该机构针对早教托育老师的专业培训活动,以此加深了对本地区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现状的了解,对后期将要开展的一系列调研活动起到促进作用。在对“婴幼儿家长对于安庆市托育需求现状”的问卷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问题:一方面部分家长对婴幼儿托育机构存在认知不清晰,甚至存在质疑的情况,但也有家长对托育机构和整个托育行业都充满了期望和信心。另一方面部分家长不愿意填写调查问卷,这对我们的调研过程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如期完成当日调研任务。



    今天的实践活动与调研对于了解安庆地区婴幼儿托育机构运行情况、家长对安庆婴幼儿托育服务质量的评价都具有借鉴意义,同时增强了团队成员的观察能力、沟通能力、思维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为接下来进一步了解安庆市婴幼儿托育服务现状夯实基础。撰稿叶慧敏 黄瑞  审稿曹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