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组织专业人员参加安徽省高师培训中心开展的在线培训

发布者:宋晓燕发布时间:2020-04-03浏览次数:592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师对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以利于在充分把握专业认证内涵的基础上扎实有效推进高校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20203月至4月,安徽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开展了 “专业建设与专业认证”在线培训。学前教育系在学校教务处的统筹安排下,积极组织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及教学管理者全程参加了本次在线培训。

本次在线培训安排了四个专场。313日,河北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郝建雄教授以《工程认证申请和自评中的做法》,就“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的认识、申请和自评中的主要做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过程中的思考”三方面作了深度交流,并以本校《食品化学》课程为例,分享了在课程评价中的实践经验。320日,东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林教授以《面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谈一流专业建设》为主题,详细阐述了“五位一体”本科质量保障新体系建设,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比较,以及专业认证的内涵;并以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为例,重点讲述了培养方案的修订机制。327日,华东理工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办公室主任李慧女士以《华东理工大学本科督导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为主题,从“国内外教育教学督导制度的历史嬗变”引入,详细讲述了华东理工大学在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方面的系列实践与探索,内容包含组织保障、督导队伍建设、质量监控体系构建、评价指标完善、信息化建设等诸多方面。43日,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处处长、意识科学与东方传统研究中心主任李恒威教授以《学院(系)本科教学工作评价和专业自查自评》为主题,从本科教学工作评价、评价进程、评价指标、评价应用,到专业评估与认证和专业的自查自评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还与老师们在教学单位及非教学单位方面绩效考评如何结合应用等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通过培训交流会,我系参培人员对OBE教育教学理念及其实施、OBE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设计等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理解和把握。这必将对我系今后专业建设及专业认证工作、教育教学改革及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产生积极而深远影响。(撰稿:宋晓燕   核稿:程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