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首届幼儿园园长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者:宋晓燕发布时间:2019-08-24浏览次数:173

820日,由安庆市教育体育局主办,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安庆市首届幼儿园园长研讨会隆重召开。本届研讨会以“ 致敬教育,礼赞祖国——共庆新中国七十华诞”为主题。共有来自安庆市省市示范幼儿园园长、安庆市幼儿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参赛幼儿园园长、桐城师专实践基地幼儿园园长、桐城师专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等近170余人参加。

 

安庆市政协副主席黄杰,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朱宏,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沈波,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周泉及安庆市教育体育局、桐城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

周泉致欢迎词。他对来自市内外的幼教专家、园长、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对承办单位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预祝安庆市首届幼儿园园长研讨会圆满成功!

沈波作《如何办好我们的幼儿园》主旨报告。他以种植活动为例,提出了具有前沿意义的幼儿园生态课程观。沈波指出,幼儿园生态课程观,倡导“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感性与理性和谐”的教育观念,追求以“完整的课程培养完整的儿童”的教育目标,代表当今幼儿园课程改革发展趋势。沈波表示,办好我们的幼儿园,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每一位园长必须正视的重大课题。培养教师,开发课程是我们高等师范院校的职责所在,作为具有百年办学历史的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新时代愿与在座各位园长携手同行,共同打造让孩子幸福快乐成长的生态课程,办——好幼儿园,办好——我们大家共同的幼儿园!

开幕式上,沈波、余捷分别代表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和安徽师范大学幼教集团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本着“意愿相合,需求相通,发展相助”的原则,以实现双方共同成长、“双赢”发展为旨归,必将助力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发展、助推安徽师范大学幼教集团建设成为产教融合型教育企业。

 

研讨会期间,安徽师范大学幼教集团主任余捷教授作《为儿童创设真实而有美感的环境》的主题学术报告。她从“环创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儿童创设真实而有美感的环境 ”、“提高审美素养的策略”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通过展示大量的幼儿园环境场景的真实图片,生动而详实地说明幼儿园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深度阐述了为儿童创设真实而有美感的环境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就如何提高幼儿教师的审美素养提出方法和建议。余捷教授的主题报告,视角独特,理念新颖,内容丰富,大量运用图片、音乐案例,让与会者耳目一新,深受启迪。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晶波教授作《师幼互动行为研究的“最新进展”》的主题学术报告。她立足于生态学视野,结合多年的师幼互动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指出师幼关系发展趋势是互动中成长、关系化生存;介绍社会学视野下的师幼互动研究;介绍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师幼互动行为研究的关键问题。最后提出了促进师幼互动的方法途径:优化美化教师的工作环境;给老师呼吸的时间;减去适当的评比;教师提升自我发展的能力等。刘晶波教授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令大家感动之余,对师幼互动的重要性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在分组研讨交流会上,五个小组成员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大家分享交流幼儿园特色建设经验,围绕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校园合作,积极建言献策。园长们建议  根据幼儿园的需要,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将课程实践教学、见习、实习,进一步细化、量化,将实践教学落到实处;校园合作是双向的,幼儿园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及从事学前教育教科研的教师提供实践与研究场所,同时期待桐城师专的专家学者深入幼儿园一线,为幼儿园教师提供理论指导。

研讨会紧扣当前安庆市学前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从多角度对高质量的幼儿园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聆听了高屋建瓴的三场报告,又参与了交流研讨,丰富了我们办园的理论知识,开阔了幼儿园管理的新思路,推进了知识分享、资源共用和经验互通。(供稿:办公室  学前教育系  核稿:刘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