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教研 喜迎开题 ――省级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团队开题会议的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6-21   浏览次数:886
    6月9日下午,小学教育系召开了“省级小学教育专业教学团队”项目的开题会议。会议由小学教育系主任程爱兰主持,专家组及教学团队全体成员参加。
    开题会议分两个议程。首先由团队带头人程爱兰主任阐述开题报告。程主任深入细致地从教学团队建设提出的背景及意义;团队建设的现状;团队建设的主要内容及方法;团队建设的目标、思路及进度;团队建设的预期成果等方面展开了陈述。

    随后,专家组对项目实施的科学性与可行性进行评议,并对研究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专家梁志斌表示,该项目是经过了认真思考而形成的,潜力大、任务重,契合专业发展和教师发展的实际情况。同时,他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第一,要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核心,并与教学改革、教学项目相结合进行提升;第二,要以致力于学生发展为终极目标,在结题考核时,要分析总结学生发展的成绩;第三,在团队建设的预期成果方面,要进一步明确三年建设期中每个人的任务和目标,促进每位成员获取个人发展的优秀成果,提高论文与教材的级别性,并要与专业建设高度吻合。
    专家开健也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第一,该项目的动态建设很重要,要注重平时材料的收集,团队成员要互帮互助;第二,目标要明确,责任要分清,既要有面上的,又要有点上的,并以重点培养青年教师为核心,形成良性互动的建设机制;第三,预期成果可以多样化,如省级成果奖等。
    两位专家的评议让项目组的每位成员都受益匪浅。此次开题会议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下阶段项目研究的目标定位和重点方向,为今后扎实、协调、有序开展研究,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这也将对学校教师立足教研,以研促教,提高教学质量,起到推进的作用。项目组全体成员在程爱兰主任的带领下将加倍努力,沉心研究,让项目研究结出累累硕果!
叶翠撰稿    程爱兰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