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系2016-2017学年度第1学期 汉语言专业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495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将围绕“规范办学、内涵建设、转型发展、特色培育”这一主题开展各项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以规范管理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凝练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系部教学声誉,
二、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教学管理工作
1、继续加强集体备课研究。要从实际出发,做到“三研究三统一”,即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习题,并统一进度,统一检测,统一质量分析。
2、做好课堂教学管理工作,结合系里的教学管理措施,系和教研室将每日不定期检查课堂秩序,并随时推门听课;
3、完善课堂教学监督机制,系和教研室将于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检查教师的“五有”,并做好相关登记。
4、做好作业批改管理工作,做到每一门课程作业批改有详细的批阅意见和批改记录。
5、做好课程考试的命题与阅卷管理工作,实施非任课教师命题制或任课老师集体讨论命题制,严格按照校、系制定的教学评估要求制卷、阅卷。
(二)教研教改工作
1、加强“双师”教师的培训。要争取一切机会让教师外出参加各类“双师”培训,同时,建立畅通的学术会议渠道,开阔眼界,增强专业的前沿信息,为加强专业与课程建设服务。
2、把专家请进来讲学,不断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要抓住一切机遇把专家和学者请进来,为教师做讲座,迅速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
3、因为近两年各项教师技能竞赛出现一些新动向,比如说题、实验技能、说课、小课题研究等。因此鼓励各教研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研活动。
(三)课堂教学工作
1、继续执行好“三课”制度,本学期将请有经验的老师开设“示范课”,并完善“听课”、“评课”内容。同时还要积极参加其他教研室公开课的听课、评课,做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2、坚持“三虚心”思想观念,即虚心听取学生的教学意见、虚心听取教师的教学意见、虚心听取校、系两级教学督导的教学意见。
(四)队伍建设
1、自我目标的制定与实施。各位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制定出具体的培养目标、培养周期和主要措施,从备课、上课、作业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划,通过观摩课、外出学习培训等方式,使自己在教学实践和课题研究中不断得到锻炼与提高。
2、教研活动的筹备与举办。通过定期举办教研教改活动,如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教改课题开题报告会等,不断地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3、鼓励每位教师建立自已的博客,谈教学心得,谈人生感悟,积极发表到校园网站或者《春笋》专刊,使教师的博客成为更好的教师交流的平台,教研的工具,也能够成为涛中教师展示自已才华的舞台。
(五)重大教学教研活动
(1)召开教研室工作会议,制订本学期工作计划。
(2)举行专业、课程建设、教学教改研讨会2-3次。
(3)举行系级公开课听课、评课活动2次。
(4)举办学术讲座1次。
(5)举行读书、科研心得交流活动2—3次。
(6)举办学生参加的校园文化活动2次。
四、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1、期初教学工作研讨,制订各门课程教学计划;2、补考阅卷、复核工作;3、研究、制定本期教研室工作计划。
十月:1、专业教研室示范课;2、开展听课评课活动(2-3次);3、集体备课活动。4、汉语言文学专业语言类课程建设研讨。
十一月:1、微课、慕课学习比赛;2、教学工作自查活动;3、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研讨。
十二月:1、期末命题研讨;2、教学、教研室工作总结。
元月:1、期末阅卷、复核工作;2、安排、布置下学期教学工作任务。
                                                                           
小学教育系汉语言专业教研室
                                                                                二0一六年八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