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汉语言教研室 2015--2016学年度第2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04   浏览次数:542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我教研室将紧紧结合学校以及人文系2016学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提升教研室内涵发展,致力提高专业教研室教师教学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教育科研,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不断改变教师的教学模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改革创新,为学校实现“特色评估”的中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要点
    1、教学常规工作
    日常工作是教研室的经常性工作。依据人才培养评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规范教学管理。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以配合教师搞好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研室对各项工作都做出了基本合理的安排部署,并督促教师们按规定要求执行。
   (1)本学期初,教研室将组织教师重新修订本课程的教学大纲,依据教学大纲,制定统一的教学计划表(同一课头的老师要集体备课,达成共识),并严格执行,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
   (2)加强对教师课堂的有效掌控。依据人才培养评估工作内容,积极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教研室将继续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督导活动,并根据实际效果,制定相关制度使之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和完善任课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听评课制度,做好期初计划、期中检查、期末总结等常规教学工作,平时加强教学检查,做到每周必查,有记录,有反馈。
  (3)期中、期末组织教师完成考试、考查试卷的命题工作,并负责审核,然后提交系部;做好期中期末的试卷评改工作,督促教师做好登分等相关工作。
  (4)充分发挥教研室在人才培养评估中的基础性作用。教研室要加强与学校和系部的沟通,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和系部工作,及时落实学校、系部布置的各项任务。
  (5)加强教师课堂教学管理。严格落实课堂教学“五有”(有教材、有讲义、有教案、有计划、有点名册)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通过组织教师参加培训进修、教研室的教研活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对于教育部、省教育厅组织的新课程培训、骨干教师培训有计划地组织专业课教师参加;在平时以教研室为单位,定期召开教研活动,对相关难点、热点、重点问题进行集体讨论交流,通过集体备课、专题研讨等形式,对教材内容和知识体系进行集中探讨,着力提高教学效果。
   (2)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做好以老带新的“传、帮、带”工作。通过听课、磨课、评课和公开课、学校课堂教学竞赛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学习能力和教学能力,使之尽快成为专业教学骨干。有经验的老教师从科研、教学等各方面对青年教师给予指导,青年教师应积极向老教师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及科研能力。
     3、加强教学改革与研究,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
 (1)组织教师追踪、紧跟本专业最前沿的理念和研究成果,针对教材加大研讨力度,正确把握教学内容,明确教学目标,探索课堂教学的新方法、新思路、新形式,使教学方式与方法贴近学生实际,实行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活跃课堂气氛,引导学生思考,使专业课做到既通俗易懂又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
 (2)重视课题研究。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申报教学研究项目,努力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鼓励教师抱团发展,依托专业特色形成若干高水平的教学团队。鼓励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参与教材编著,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争取国家级等高层次的科研项目,为教师的科研工作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开展学术研讨,支持教师参加有意义的学术会议。同时将科研纳入《教师考评方案》,促进教师科研动力。
 (3)本学期每位专业教师的听课次数不得少于6节(教研室另行统一安排时间),每次听完课都要有体会和建议意见,教研室要针对听课情况召开教研会议,总结教学,直言不足,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4、加强专业建设
    以课程改革为中心环节,继续加强教师教育类专业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各科教学大纲(特别是新修订教材)的修订,使之更加科学化,确保系部开课和教师教学严格遵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同时进一步思考人文系新增专业建设问题,为学校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最后,要求各位专业课课教师真正严肃对待课堂教学、严格要求课堂教学秩序,不能对课堂不良行为的存在熟视无睹。要给学生思想上正确的引导,可以结合专业课教材的各种话题进行对学生人格,道德能及品质的培养。
 

人文系专业汉语言教研室
201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