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学年度人文系专业汉语言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7   浏览次数:644
    本学年是学校迎接人才培养评估的关键一年,我教研室将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评估这一重点任务开展各项工作。以《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习手册》为指导,结合学校以及人文系2015学年度工作计划,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规范教学管理为抓手,完善教学制度为内容,全面提升教研室内涵发展。
    1教学常规工作
    依据人才培养评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规范教学管理。
(1)统一思想,形成合力。系部将依据人才培养评估工作开展情况,适时分层召开人才评估工作专题会议上,从思想和行动上落实人才培养评估工作。
(2)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评估工作的档案建设。依据人才培养评估的七大项二十二小项目标,教研室教师积极配合学校和系部工作,积极主动完成相关材料的收集,确保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
(3)依据人才培养评估工作内容,积极落实各项管理制度。教研室将继续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督导活动,并根据实际效果,制定相关制度使之科学化、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和完善任课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听评课制度,做好期初计划、期中检查、期末总结等常规教学工作,平时加强教学检查,做到每日必查,有记录,有反馈。
(4)充分发挥各教研室在人才培养评估中的基础性作用。教研室主任要加强与学校和系部的沟通,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和系部工作,及时落实学校、系部布置的各项任务,同时要加强人才培养评估的宣传,使教师充分认识到评估的重要性以及自身的职责。
(5)加强教师课堂教学管理。严格落实课堂教学“五有”(有教材、有讲义、有教案、有计划、有点名册)。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教师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系部、学校的可持续性发展,针对我系实践教师严重缺乏的现状,系部将通过外部聘请和教师转岗培训的方式逐步解决。同时加强与其他院校的联系,坚持走开放式办学之路,聘请校外专家来系讲座、讲学;同时根据专业建设、系教师结构调整的需要和老师自愿的原则,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把新的教育理念带到学校,带到课堂上了。
    继续加强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和水平。引导教师主动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忠实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始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建立青年教师磨课活动等业务培训的长效机制,切实落实集体备课制、教学督导制,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水平、科研水平和实践指导能力,使他们尽快成长、成熟起来,成为我系师资队伍中的中坚力量。通过听课、磨课、评课和公开课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学习能力和教学能力,使之尽快成为专业教学骨干。鼓励和组织教师去小学课堂听课和学习,了解最新的小学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以此指导教师教学改革。
    3、加强专业建设
    以课程改革为中心环节,继续加强教师教育类专业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和各科教学大纲的修订,使之更加科学化,今年秋季的新生将执行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确保系部开课和教师教学严格遵守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份量,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思考教师教育类专业建设规划,使之健康可持续性发展。
    4积极开展科研促教活动
    深化科研先导意识,培育学术梯队。鼓励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积极申报教学研究项目,努力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鼓励教师抱团发展,依托专业特色形成若干高水平的教学团队。鼓励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参与教材编著,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争取国家级等高层次的科研项目,为教师的科研工作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开展学术研讨,支持教师参加有意义的学术会议。探讨系部召开学术研讨会的可行性。结合人才培养评估要求,重视教学研究成果的教学资源转化,以科研促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将科研纳入《教师考评方案》,促进教师科研动力。
 

人文系专业汉语言教研室
2015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