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学年度人文系专业汉语言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7   浏览次数:540
    我教研室将以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人文系2013—2014学年度工作计划为指导,以“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为中心任务,不断完善教学管理体系,提高教学质量。
    一、教学常规
    在以往学校和系部的例行检查中,发现有个别教师不能严格遵守教学常规的要求,表现在上课迟到、早退、私自调课,未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配合系部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工作,严肃教学秩序。教研室主任以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教学常规的检查。依靠班级日志和学生调查,了解教师出勤情况。对于不严格遵守教学常规的教师,教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
    二、积极开展“优质资源建设年”活动
    教研室根据《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以及《桐城师专人文系“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时间,继续扎实有效地推进其它各项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全面提升教学质量。教研室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要早动员、早安排、早行动,对于如何更有效开展活动,项目组成员也要多思考,多讨论,形成合力,使活动开展高质有效。教研室主任要检查和督促本教研室项目开展进度,同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加强师范类专业的特色建设。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专业教师,对教材、教法、教学内容进行集中讨论,群策群力,提出合理化建议,以达到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完善课程大纲的目的。提高对非师范类专业旅游管理专业建设的重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学习和借鉴旅游管理专业的建设经验。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必要的实训室,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文明创建工作是学校综合实力的展示,是学校品牌的展示,学校申报第十届安徽省文明单位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学校内涵。教研室将以此次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在学校党委以及系部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参与,认真落实。召开教研室教师会,向全体师生传达文明创建的重要意义,加强宣传,统一思想,要求教师站在学校发展的大局上,进一步提高文明创建意识。
为了使文明创建工作落到实处,教研室将按照考评细则,进一步细化文明创建任务,实行全员参与,层级管理,定期汇报,定期总结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采取自评和抽评相结合的形式,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有效的检查和督促。
    四、加强青年教师培养
    继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加速青年教师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有计划地培养青年教师上大课,给他们压担子,通过组织各种教学比赛活动,不断锻炼和提高课堂教学能力。教研室每月一次教学例会,认真研究教学法和教学内容,教师们相互学习,相互讨论,取长补短,统一思想,统一步调,解决一些疑难问题,不断提高。实行“传帮带”制度,充分发扬传、帮、带作用,从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强化培养措施,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使青年教师逐渐成为合格、优秀的教师。
 
 

人文系专业汉语言教研室
201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