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度人文系专业汉语言教研室工作总结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7   浏览次数:529
    本学年度专业汉语言教研室依据期初工作计划以及《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学质量推进年实施方案》,立足于教学常规和学生工作,重点抓教学质量的提升,上下一心,团结共进,取得了一些成绩。现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教学常规工作
    召开教研室教师会议,强调教学常规,杜绝教学事故,结合教学质量推进年,完善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严格执行教学考勤制度,制定专业课作业,完善量化标准,合理安排学生的实训计划,并加强了教学常规检查。
    (二)加强教学质量和教学科研工作
    1、本学年是学校教学质量推进年。上学期初,教研室召开教师会议,讨论如何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部署教研室教学质量推进年的各项活动安排,并初步拟定方案。在系部统一部署下,教研室主任实行推门听课。同时,召集各年级学生进行座谈调查,了解授课教师的授课情况并及时向教师反馈。举办人文系举行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教研室全体教师全程听课,赛后集中组织评课交流,选出四名选手参加校级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人获奖。通过以上一系列的活动,人文系内部形成了良好的教学氛围,极大地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热情,促进了教师之间的学习交流,可以说,本学年是人文系教学大丰收的一年。在学校举行的“2012教学质量推进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中,我教研室主任陶家韵、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鼓励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发表高层次的教科研论文,出版高质量的学术论著,并将之体现在了学期末的教学检查中,成为教师业务考核和年终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本学期,教研室科研成果颇丰,并建设了小语教和大学语文等精品课程。
    3、为了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拓宽教师研究思路,接触最新的研究成果,提升教师的素质,我系推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措施,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项学术交流,广邀校内外知名学者开设讲座,指导教师进行科研工作,取得了积极的影响。4月份,冉懿老师参加全省吟诵教学师资培训班,程大立、程根荣到新安初中指导文化建设等。十月份,与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合作,邀请了我教研室教师程根荣主讲了“惜抱人文讲坛”第一讲“经典阅读与桐城派研究”,取得了积极的影响。12月份,我教研室教师程大立、陶运宗应邀到枞阳县项铺中心学校,就教育技术现代化进程中农村小学学校文化管理展开调查和研讨。
    4、鼓励教师参加教科研活动。在10月举办的“全国第五届桐城派学术研讨会”上,教研室教师程大立、程根荣、开健、陶家韵、陶运宗等向大会提交了学术论文,受到大会的邀请全程参与了会议。
    5、为适应教育部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形势,推动师范类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教学改革,提升我校小学教育研究水平,提高小学教育专业教学质量,“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小学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人文系专业汉语言教研室
2013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