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度人文系专业汉语言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17   浏览次数:506
    本学年,专业汉语言教研室将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为指导,结合学校以及系部2012—2013学年度工作计划,以教学质量推进年为抓手,积极组织教研室教学活动,进一步提升教研室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1抓好教学常规工作
    认真落实和完善任课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听评课制度、教师工作规程等,做好期初计划、期中检查、期末总结等常规教学工作,认真查找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不足,查漏补缺,提高课堂的效率和质量,杜绝无教案、无准备上课,提倡集体备课,提高课堂授课质量。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依据教学质量推进年既定计划,继续进行教学质量推进年活动的后续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和水平。引导教师主动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忠实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始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制定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建立青年教师业务培训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水平、科研水平和实践指导能力,使他们尽快成长、成熟起来,成为我系师资队伍中的中坚力量。通过听课、评课和公开课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学习能力和教学能力,使之尽快成为专业教学骨干。
    3积极开展科研促教活动
    深化科研先导意识,培育学术梯队,努力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逐步形成高水平的教学团队。鼓励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参与教材编著,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科研项目,为教师的科研工作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开展学术研讨,并结合课题研究,立足教育实际,全面提高全系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我系的科研工作实力,以科研促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将科研纳入《教师考评方案》,促进教师科研动力。
    4、加强教师考评
    本学年度学校将与教育厅的教师考评相挂钩,出台新的《教师考评方案》。教研室以新的《教师考评方案》为依据,全面实施教、考、评分离,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内部管理制度。大力表彰在教学和人才培养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带动全系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激发教师参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的积极性。
    5、加强学术交流
    加强与其他学术组织的联系,坚持走开放式办学之路,聘请校外专家来系讲座、讲学;同时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和老师自愿的原则,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把新的教育理念带到学校,带到课堂上了。
 

人文系专业汉语言教研室
2012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