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推动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400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各级团组织及青年志愿者组织集中开展了爱心支教、交通劝导、低碳行动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园内外掀起学雷锋活动新高潮,弘扬文明新风,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
    一、积极营造“雷锋文化氛围”,让师生感知、感悟雷锋

    3月6日,为了让广大师生真正感知雷锋,感悟雷锋,校学生会在校文渊路组织了雷锋精神宣讲活动。校学生会通过制作横幅、展板以及现场宣讲来讲述雷锋故事,解读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让雷锋形象入眼,雷锋事迹入耳,雷锋精神入脑,倡导广大青年团员将雷锋的事迹和精神转化为师生的具体行动,从自己出发,从点滴着手,继承雷锋精神,建设美丽校园。随后,同学们纷纷在横幅上签字,积极加入学雷锋的行列,还用便签纸写下心中的“雷锋精神”,积极表达自己“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好青年”的良好愿望与决心。
    二、丰富时代内涵,让师生在实践中内化雷锋精神


    早春三月,春雨绵绵。为了用实际行动为家园添绿,为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3月11日,我校“启明心”青年志愿者协会35名志愿者赴西郊公园,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挥锹铲土、放入树苗、填土压实,全程有条不紊,认真细致。经过共同努力和忙碌,共种植50余株幼苗。活动结束时,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做好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3月16日,“启明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佩戴整齐精神饱满站在各自的指定路口进行文明执勤,维护交通秩序,守在交通路口耐心劝导人和非机动车遵守交通规则,勿乱闯红灯、乱穿马路,违规翻越护栏等。劝导员对老弱病残者问路的行人都会提供热情的帮助,为他们解忧排难。


    3月17日下午,“启明心”青年志愿者协会30名青年志愿者赴学校后山开展志愿清扫活动。临近清明节,随着学校后山踏青和祭祀的人员增多,山上垃圾堆积较多,志愿者们按照规定的路线捡垃圾,对山上的废纸、果食、易拉罐等垃圾捡取、分类。把不可回收的垃圾带回学校扔入垃圾桶,把部分可回收的进行垃圾分类。

 

    3月19日,在学前教育系团总支的组织下,教育系志愿者们开展校园清扫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在校园宿舍楼、教学楼等各个角落打扫卫生,清理生活垃圾,并把垃圾分类处理,旨在创建安全、卫生、舒适、向上的休憩学习场所。

    3月25日,“启明心”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关爱母亲河,保护水环境”龙眠河义务清理志愿活动。三十名志愿者沿线河道、坡面捡拾生活垃圾。经过一上午劳动,共整治龙眠河河道、河岸4余里,清理捡拾垃圾2车,使龙眠河面貌焕然一新。
    三、拓展工作外延,让师生在交流中弘扬雷锋精神
    为保持我校学雷锋活动的生机活力,我们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开阔学雷锋活动的视野,拓展学雷锋活动的舞台。


   

    自学期初,我校“启明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每周末赴桐城市情系爱心联合会壹乐园“儿童服务站”进行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服务站的孩子们进行课后作业辅导、阅读陪伴、游戏娱乐和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

   

    “启明心”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还利用周末时间走进桐城市图书馆及桐城团市委青少年图书室担任志愿管理员,提供图书馆的图书整理、图书馆清洁、秩序维持等志愿服务,更通过海报制作引导更多市民深入地了解图书馆、融入阅读,为学校的志愿活动增添了一抹亮色。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体现,是塑造师生健康人格的理想典范。我校一直立足传统,与时俱进,以组织形式多样的雷锋精神研讨,凝练雷锋精神的内涵精髓,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为青年学子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和平台。(撰稿:汪若冰  照片:校学生会  启明心志愿者协会  学前教育系团总支  核稿:陈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