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桐城 品味非遗――桐城非遗保护与传承现状田野调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393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仅有大量的物质文化,而且还有大量的非物质文化。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对文化遗产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利用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桐城非遗保护与传承现状田野调查团队于8月21日—8月30日在桐城境内的乡镇进行为期10天的非遗文化田野考察。为桐城非遗的保护、传承与研究尽绵薄之力。


 

    活动期间,队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先后走访了大关镇、黄甲镇、孔城镇等地,每到一处先与当地文化站取得联系,而后与当地非遗传承人进行访谈、调查等。团队采录非遗传承人有桐城歌传人、桐城小花传人、青草麻丰糕传人、秋石传人、大关水碗传人、拍茅屋传人、乌金记传人等。    

    在本次桐城非遗保护与传承现状田野调查的社会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深刻的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因如此我们才更有责任和义务对其进行深入的调查和研究,在科学认定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全社会得到确认、尊重和弘扬。

    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一直秉承文化育人的办学理念。通过本次社会实践,队员们感知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大力弘扬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同时,通过保护和利用好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撰稿:朱莹莹  照片:潘金坡   核稿:黄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