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旅游资源普查,弘扬革命传统精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276

    8月13日至8月18日,我系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系学生管理负责人、指导老师叶茂副主任带领下到皖中地区的合肥市和蚌埠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根据实践申报书项目要求结合本系旅游专业特点进行本区域红色旅游资源普查。

    活动开始前,我们首先进行了相关准备工作,主要是搜集整理区域内红色旅游资源相关资料,革命历史名胜和各类纪念馆的位置以及景点资源所展现的阶段性历史。组内成员分工完成了搜集、整理问卷调查设计工作,由组长联系了馆长以及工作人员并告知具体实践情况,与之进行了交流沟通。
    第二步是前往各地做具体的实地参观调研,每到一处团队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开始深入了解景点资源分布概况,参观景点内部展示品,认真听解说并记录整理相关文稿信息。“红色旅游资源普查”队一行7人6天时间先后调研参观了合肥巢湖边上渡江战役纪念馆、安徽名人馆、大蜀山烈士纪念馆、肥东县渡江战役总前委指挥部、蚌埠烈士纪念馆、怀远龙亢新四军军部旧址、蚌埠古代名将陈列馆和蚌埠博物馆等十几处有区域代表性的红色旅游景点。每到一处,队员们先实地参观,再随机采访前来旅游的游客,发放问卷,例如在新四军馆内发放问卷,来调查人们对新四军这段历史以及新四军纪念馆的了解情况,以便为新四军纪念馆这类红色旅游基地未来的发展搜集信息。为了扩大人群范围,并且体现被调查人群的身份层次、年龄层次,每位成员采访和发放问卷带有一定选择性,最后,全体团队成员合照留影,并记录整理了现场走访、观影和翻阅文档等一系列馆藏第一手资料。

    实地采访不仅仅只是社会实践的一个必要组成部分,也让我们从中了解了一段历史,瞻仰了一份信念,收获了一番体验,更是接受直观教育。例如,采访了一位三十多岁母亲,这位母亲带着儿十岁子来到渡江战役纪念馆,她说现在物质发达条件优越了,但一定要带着儿子来回忆一下以前的艰难生活,做到居安思危,努力学习,不断进步。这采访本身就是也给队员进行一次弘扬传承革命精神的现场教育。
    这次的团队活动使大学生队员们明白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与知识。并且加深了我们与社会各阶层人的感情,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撰稿:倪洁  照片:倪洁  核稿: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