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团队――教育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655

            教育系“幸福团队”社会实践团队日志
 
8月7日
今天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一天,出发前,教育系为“幸福团队”召开出征欢送会,系副主任方皓文、黄学虎以及项目指导老师徐伟、曹杏田参加会议。会上,两位领导对这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尤其对在外地的安全问题强调嘱咐再三,两位系领导共同祝福“幸福团队”,幸福出征,幸福一路,全程顺利,硕果累累,两位指导老师也都均作表态发言,强调一定带好队伍,保证安全,不辜负校系各级领导期望。校团委书记陈涛在外出差,还特意打来电话践行。
下午一点,“幸福团队”乘车赶往池州,五点多抵达池州,立即转车赶往青阳县城。七点多,我们到达目的地,简单吃过晚饭已是九点有余,我们便找宾馆住下。奔波劳累之后,大家早早进入梦乡,为明天的回访之旅养精蓄锐!
好多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所以对此次的国培访问充满期待,希望第二天有好的精神去面对国培访问工作。
 
8月8日
第二天,我们怀着对访问的无限憧憬,每个人都醒的特别早,不需要让任何人督促起床,匆匆刷牙洗脸,整装待备,不约而同的集合在一起。每个人都兴奋得拿着早餐就出发了,不想浪费更多的时间在这难得的回访中。不过出发开始就遇到一点点小问题,乘车问题让我们有一点点棘手,毕竟人生地不熟,首站在青阳新河镇,交通不便捷,虽然开始的交通问题让我们迷茫,不过我们并未灰心,试图多种方法,最后在好心的宾馆老板的帮助下,我们找来了两辆出租车,并谈好价格后出发,在路上我们给藏金燕园长提前打好电话,就这样我们一路颠簸来到了我们回访的第一个幼儿园――童之忆幼儿园,藏金燕园长对我们几个人的突然到来表示很感动,给我们端茶送水,对我们很热情。并带我们参观了幼儿园的每个地方,最后我们在一间教室里进行专访,首先园长提及12年来我校参加国培的必要以及收获,并感谢我校提供这样的平台!紧接着团队老师徐伟发言感谢藏园长的接待并提问了此次回访的问题。                      
然后我们的指导老师曹杏田问了下藏园长对于2012年参加我校国培的建议和感受,藏园长提出参加12年的国培收获很大,国培中的专家见解受益于老师以及学生,并希望能够再次参加我校国培,曹老师也讲到尽管我校的国培对于安徽省幼儿园来说是杯水车薪,但也希望我们的国培能给更多的幼儿园带来一点点福利!最后对于即将走上工作岗位我们也对经验丰富的前辈藏园长提出了小小的问题,我们提出以后走上幼儿园的工作岗位我们在校期间技能和专业课比较多,作为以后幼师的我们应该在校期间更着重于哪一方面,藏园长给出的见解是我们的技能课固然重要,但专业课也不能落下!对于现在的一般幼儿园来说,舞蹈专业的老师相比而言更为缺乏,因为缺乏所以相对来说更重要。我们感谢了藏园长的接待以及访问,并拍照留影!
 后来,我们还继续访问杨田镇、容城镇等各乡镇幼儿园,得到了园长及参训教师的热烈欢迎,我们倾心交谈,提建议、谈感受、话学前、议“国培”。我团队认真记录,
 
8月9日
清晨,我们便包车辗转于山路之间,盘曲的小路犹如山路十八弯,终于来到了酉华镇蓝天翔幼儿园。一下车,就看到幼儿园门口的独特设计,五彩缤纷,立马抓住我们的眼球。进了幼儿园内就看到梅园长高兴的迎了上来,接着就带着我们参观了美丽的幼儿园,向我们逐个介绍了孩子们生活和游戏的地方,紧接着我们也问了梅园长很多相关问题,梅园长耐心地回答,梅园长年轻有为,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同时,她自信地提出一名幼儿园老师更要自强独立,为自己赢得尊重!我们在梅园长的感染下,心中充满了正能量。艰苦的酉华之旅后,我们又访问了青阳县城开发区等周边的幼儿园,也感受到了县城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在各方面的差距。
傍晚,我们结束了所有的青阳之旅,乘车赶往池州市区。我校校友、池州实验幼儿园的江琴、盛云老师热情款待我们,她们还热情要求为我们当向导,全程陪我们回访。
 
8月10日
上午,团队在学姐的引导下,我们来到了学姐的工作单位――池州市实验幼儿园,该园也是我校的实习基地和合作单位。参训学员江老师跟我们说到,面向农村幼师开设的手工、舞蹈、钢琴等各项课程都很实用,之前通过参加“国培”,聆听幼教专家的讲解,首次接触到了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和很多实用的教育方法,开阔了眼界,与省内同行增进了交流,对幼教行业发展的前沿动态也有所了解。遗憾的是像课件制作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运用还比较生疏。
然后,我们来到了池州市直幼儿园――一所“高大上”的规范园,我们更加感受到市区高档园与农村幼儿园全方位的差距,更加感到幼儿园学前教育的艰辛和困难。回访中,学员们给我们热情介绍“国培”归来后自己的变化和进步,给我们介绍了幼儿园领跑全省的先进教学理念,让我们受益匪浅。
我们还访问了红光幼儿园、城北花园幼儿园等,下午四点多结束了所有的池州回访任务。我们不辞幸劳,拒绝了学姐的热情挽留,两个多小时的路程,连夜赶往石台县。
 
8月11日
早上6点半,我们就开始出发了。我们沿着弯曲的山路,颠簸流离,苦不堪言。很多成员都晕车,有的同学还恶心呕吐,但我们仍然坚持、不言放弃。今天第一站是石台县小河宝贝幼儿园,对该园参加“国培计划”的严老师进行回访。严老师回忆起,桐城师专校园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参训学员都受到了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和接待,很怀念“国培”的日子,还念诸位同仁在一起学习的日子,严老师幽默风趣,气氛非常活跃。
下午我们来到了新世纪幼儿园。在跟踪回访座谈会上,国培学员畅所欲言,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谈了自己的收获和之前“国培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学员普遍认为桐城师专承担的“国培计划”项目课程设置合理,理念很新;管理科学规范,后勤保障到位;培训氛围浓厚,激发了再学习的欲望。但国培学员们也提出了需要改进的地方,如:参培学员水平参差不齐,培训形式可以更加丰富多样,个别授课专家及老师的授课不接地气,不符合学员“胃口”。我们都认真记录,指导教师还对某些问题作出解释。
 
8月12日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5天短暂而珍贵的回访已经圆满落幕了,我们乘车回到桐城,开始档案整理和材料撰写工作。回访结束了,我们也即将进入新的年级,迈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迎接着我们。
但作为“幸福团队”的成员,我们忙并快乐着,累并幸福着。回访让我成长,也必将助我成才!指导老师让我领会责任和奋斗的意义,也必将成为我走向成熟的垫脚石和铺路砖。
感谢学校,感谢指导教师,感谢团队的全体成员,正是有了这些经历,正是有了这些足迹,才让我的生命充满期待,充满生机!我们在以后的时间里,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幸福学习、幸福工作,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幸福的学前工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