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人行,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大学生--图书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656

                                                 十人行,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大学生            

社会实践总结
     俯瞰滨海,仰望日月乾坤,回首往事历历在目,社会实践中那一幕幕场景清晰的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们满怀激情,积极参与规划着实践中的每一个细节,力求做到完美无疵,憧憬着未来的希望。以认真,负责,团结,热情为团队的核心精神,每位组员激情四溢,出谋划策,使得实践能够更好更快地进行下  去。

    您是否想到,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或聋或哑,或盲或残;您是否想到,这个特殊群体同样是我们的兄弟姊妹,同样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花朵。尽管他们身体残疾,但他们也有求知的渴望,也有对未来的憧憬,也有生命的追求。作为特殊而困难的弱势群体的他们,特别渴望社会的关爱,渴望爱心人士的扶助,渴望来自你我的温暖!
他们就是残疾人群体。
     残疾人是数量相当大的一个群体。据1987年国务院组织的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有视力残疾、听力语言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等五类残疾人5164万,占全国人口总数的4.9%,有残疾人的家庭占全国家庭总数18.1%。此外,还有麻风病、侏儒等其他类别的残疾人未统计在内。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群体。残疾人在参与社会生活时,除具有公民的一般共性,还存在特殊性。例如,在交往中辅以盲文、手语和其他工具,在教育中辅以特殊教育手段,在生产中使用必要的辅助工具,在体育中采用专门的方法和规则,在艺术中具有独特的表演方式等等,逐步形成了特殊点字、特殊手势语、特殊教育、特殊艺术、特殊体育、特殊职业技能、特殊器具的概念、规律、方法和辅助手段。
      残疾人是一个困难群体。由于残疾影响和外界障碍,残疾人在社会生活中处于某种不利地位,正常作用的发挥受到限制。例如受教育程度低,文盲占68%,盲、聋和弱智儿童入学率不足6%;就业机会少,49%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尚未就业;缺乏必要的康复,有490万白内障患者、124万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和171万聋童有待治疗和语言训练;婚姻状况差,46%的成年残疾人没有配偶;生活低于社会平均水平,靠个人劳动收入维持生活的占30.2%,靠亲属供养的占67.1%,靠国家和集体救济、补助的占2.7%。我国社会已由温饱向小康水平过渡,残疾人能否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与全国人民一道前进,不仅涉及5000多万残疾人,而且牵动着2亿亲属和全国近五分之一的家庭,关系到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现在,我国有6000万残疾人。平均5个家庭中有1个,有的家庭有多个(含交通不安全造成的残疾等)。大家对残疾人事业逐步重视,把残疾人的事业当做春天的事业;把残疾人的康复、就业等问题作为研讨的重点话题。如何帮助残疾人面对现实,树立生活的坚定信念,不自暴自弃,能够自食其力,走出人生的低谷,减轻社会家庭的负担。我认为单是靠节日或国家制定的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天“助残日”去帮助,或偶尔在经济上救助贫困残疾人,或者替他们做一些如打扫卫生等事情还是远远不够的。由于我国医疗设备水平等条件的限制,没有办法也不可能完全治好全部躯体有残疾者。那么,他们身体的残疾,将伴随他们过一生或者大半生,国家也不可能年年去救济他们走完人生。当然除了必要的时候在物资上助残外,重要的是教给残疾人生存的方法与本领。我认为目前精神助残价更高。
      所以我们选定了暑期助残阅读这个项目。我们的项目名称是《越读越快乐――暑期助残阅读计划》。我们的地点分别是桐城市育才学校、枞阳县钱桥镇、滁州市定远县炉桥镇、庐江县柯坦镇、桐城市金神镇。
今年“全国助残日”的主题为“关心帮助残疾人,实现美好中国梦”。围绕这一主题,图书馆惜抱轩・阅读推广协会的志愿者们,历时一个月,竭尽全力,全心全意,学习手语,统筹策划为残疾儿童过六一,帮助残疾儿童,让他们更公平地享有社会文化资源。为了给孩子们过一个特别而难忘的“六・一”,志愿者们自5月初就精心准备着,5月15日――23日,志愿者们分组到育才学校进行听课与学习,主要学习内容包括:1、学习与残疾人的沟通与交流方式;2、了解残疾人的阅读现状,包括怎么进行阅读、读物有哪些、在阅读上有什么期望和需求等等。经过一段时间的辛苦训练,志愿者们娴熟地掌握了手语歌曲,以及基本的手语对话,也对他们的日常阅读有了一定的了解。5月28日清晨7点,志愿者们踏上了前往育才学校的路。10名志愿者分成四组进入不同的班级与孩子们开展相关活动,主要有“爱因为在心中”的手语舞蹈表演、“两人三足”游戏、绘画教学等。孩子们开心地用手语比划着告诉我们的志愿者,收到送的礼物很开心,其中最让他们开心的是收到了许多的书籍,零食吃完了就没有了,但是书籍却可以终身陪伴着他们。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育才的孩子们就和我们的志愿者们成了朋友,目前,志愿者和孩子们依旧通过短信、网络等方式保持着联系。
     本次活动也是今年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越读越快乐――暑期助残阅读计划》的前奏,项目团队通过在特教学校进的跟班学习以及与孩子们的活动互动中,逐步加强与残疾人的沟通和交流,并尝试深入体验他们的生活、学习现状,为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的顺利实施打下夯实的基础。
接下来就是钱桥行动。
      7月30日清晨踏上前往前桥的路,马不停蹄终于在九点钟到达。九点二十分活动顺利开展。吸引了连同正常孩子在内的20名孩子及部分孩子家长。
活动分三天进行。
     第一天上午开展了成语比赛,你问我答两个主题活动。
活动开展之前,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分发了纸笔,两个人一组,在规定时间内比赛哪一组写的成语最多,这样既可以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又可以培养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最终由占姚获得第一,而她却是最小的孩子。由此可见读书这件事与年龄无关,苏老泉二十七始读书最终成大器,以为已经晚了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
      你问我答则是由一个人将问题写在黑板上,其他人上黑板抢答。
孩子们非常热情,他们的知识量也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有很多生僻的诗词我们这群大学生都答不出来。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下午则是大家聚集在刘鹏会家看书。
德伯里曾说过,书籍是培育我们的良师,它无需鞭答和棍打,不用言语和训斥.不收学费,也不拘形式;无论何时你接近它,它总是精神抖擞,笑脸相迎……它从不计较你的过失,也从不嘲笑你的无知……对图书倾注的爱,就是对才智的爱。
       这些书都是志愿者不辞劳苦从桐城带过去的。看着他们爱不释手的样子,大家都说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由于他们的年龄从六岁到十九岁不等,所以将他们合理分组的办法就非常切实可行。大孩子带小孩子读书,志愿者在旁参与讨论,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第二、三天主要开展英语辅导和阅读交流会两个活动。
因为城乡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所以农村孩子少了很多机会。很多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就更是少了很多机会,所以学英语对他们来说非常难得。所以志愿者们就花了一天时间对他们进行了简单辅导。
先由接触过英语的正常的孩子写出26个英文字母,然后大家一起学,经过正常孩子和志愿者的努力,他们可以简单分辨和书写。
最后一天开展了阅读交流会。每个人都要到黑板上写出自己最喜欢的书。和大家分享书中的精彩之处,你最爱读之处,你最欣赏之处,你不喜欢之处等等。接着就是知识量的比拼,游戏规则是由一个人先在黑板上写出一本书的名字,其他人上黑板抢答,或是写出一首诗的一部分,其他人上黑板抢答,答对者接着出题。在钱桥的三天就这样悄然划过。
紧接着是团队成员在家乡开展的送书上活动以及调查活动。小组成员刘敏、陈方圆、程芳芳、刘鹏会、周甜甜分别在自己的家乡滁州、庐江、桐城、枞阳开展送书上门活动。
      在调查中既遇到热情的接待也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虽然在实践前已经做好准备,但心里还是有一些不舒服。但是,实践使我们明白了凡事开头难,总有不如意之事伴随于我们左右,一次次的困难打不到我们的团队,因为我们开朗,自信,沉着,冷静,因为我们明白前方还有更多的困难需要我们去克服,如果连这点小困难都不能面对,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在滁州有幸接触到轮椅女孩灵灵、没有左臂的单同学、侏儒人吴师傅、听障双胞胎……
灵灵在交通事故中失去双腿。这一生都要在轮椅上度过。以前是由她爸妈推她去买书,这个暑假则有我陪她去。晚上和她一起读两个小时书,然后交换想法。人生有两大欢乐,一是拥有后细细的品味,二是追求之中倍感无比充实。有些人为了享乐而苦了一生,有些人为了休息却忙了一生。人们总是在不停地追求美好,却往往错过了当下的美好,要记住:贪婪是最真实的贫穷,满足是最真实的财富!灵灵说这是她最喜欢的一段话。
单同学是我的小学同学,初一的时候在交通事故中失去失去左臂。但他一直没有放下读书这件事。如今他是一所二本院校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暑假我们常常利用网络交流读书心得。分享在书店看到的好书。勇敢是什么?是明明害怕,却迎难而上。这是老同学的名言。
吴师傅是在书店偶遇的。交谈中知道他是一名会计,他给我讲金融方面的知识,我则给他讲名著中的趣事。每一个闪闪发光的人,都在背后熬过了一个又一个不为人知的黑夜,那才是真正值得我们拥有和赞叹的地方。吴师傅认为为明天做准备的最好方法就是集中你所有智慧,所有的热忱,把今天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这就是你能应付未来的唯一方法。所以不管今天有多差都不去在意。
      听障双胞胎是我的邻居。说话不太利索,听力有些差。特别喜欢听故事。所以给他们讲故事就要拿出小学时读课文的热情,扯着嗓子大声读。这个暑假给他们读了《安徒生童话》,让他们在故事中领略人性的真善美,了解对与错,学会分辨判断事物的好和坏。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扶残助残,千古美德。一毛钱可以增添一片砖瓦,一元钱可以增添一块基石,众人拾柴火焰高,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善举不分先后,重在真情付出。我们共享一片蓝天;我们同居一方热土。让我们行动起来,用心感动每个人,用爱拥抱每一天,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尽你我微薄之力,点燃残疾孩子追梦希望,抚慰残疾孩子敏感的心灵,帮助残疾孩子健康成长!
      社会实践是我们在大学期间接触社会的一种方式,使我们对社会中的形形色色的事物有了一定的了解,社会是一个复杂的舞台,单纯的呆在学校这童话的环境里的我们对其知之甚少,我们要面对,要接触,要融入社会中去,触碰社会的方方面面。大学之大不在于我们学习书本知识的多少,而是学会思考,学会动手,学会实践一切新鲜事物,象牙塔与社会那灵感的碰撞才能蹦出那成功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