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小型旅游城市旅游业发展调查分析――理工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704

                     新兴小型旅游城市旅游业发展调查                                                                   

                               暑期实践日志 

     
我们小队在亳州的调查是围绕亳州的重点文物保护与发展进行的,在亳州的五天里,我们实地考察了花戏楼,魏武祠,曹操运兵道,以及亳州老街,我们还参观了亳州博物馆,一座城市是有记忆的,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智慧的人们在亳州这块古老而肥沃的土地上,创造了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留下了许多极具参考价值的文物古迹。
 花戏楼的婉约,魏武祠豪放大气,运兵道的经纬交织,纵横交错,老街的古色古香,博物馆的内敛都给我们小队的成员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但当我们沉醉于其中时,我们也在思考,为什么花戏楼的三绝没有很好的完整的保存下来,为什么老街的古香中总是掺杂着一些不和谐的因素?
老街,它是史迹厚重的胜地,是表称地点的文化符号,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容。在我们与一些老人的交谈中了解到,昔日的亳州老街有着“小南京”之称,而现在有如上了年纪的老人,病态重重,偏又涂脂抹粉,结果不伦不类,老人们的话,让我们也感到心痛。
最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高速发展,地方政府对古文物、古建筑等的保护力度也在逐渐加大。我们感觉旅游业要想发展好,不光要政府部门重视还要当地群众自发维护以及游客们的配合。
 
第一天花戏楼
    “花戏楼”这一词从小有在家人的口中听过,我从小就对花戏楼充满了好奇,想知道花戏楼是如何的神奇,今天我随着学校三下乡的队伍来到了我梦寐以求想看到的花戏楼。花戏楼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花戏楼原名歌台,是一座演戏的舞台,是祭祀山西名人关羽的庙祠,也是明清时山西、陕西的药商在亳州经营药材的联络之地,因此称"
山陕会馆","大关帝庙"。整个建筑面积3163平方米,分戏楼、钟楼、鼓楼、座楼和关帝大殿等几个部分。会馆之所以称为花戏楼,是因为院中花戏楼色彩绚丽、美轮美奂,因此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参观,院中美景给我们一种赏心悦目之感。
     花戏楼给我巨大的震撼的是它有"三绝",一绝是正门前这两根铁旗杆,每根重12000斤,旗杆高16米多,直插碧空白云间。花戏楼的第二绝在山门,花戏楼山门是一座仿木结构的三层牌坊式建筑,上面镶嵌着闻名天下的立体水磨砖雕,玲珑剔透,琳琅满目。花戏楼的第三绝是木雕,花戏楼的木雕分为普通木雕和大木透雕两种。我用再多的语言无法形容花戏楼给我心中留下的美感。
  
第二天曹操运兵道
    曹操运兵道是我第一次没有走在地面上而是走在地面下面的通道。曹操运兵道又称曹操藏兵道,位于亳州市老城内主要街道下,以大隅首为中心,向四面延分别通达城外。据介绍曹操运兵道是中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大型军事设施,也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古代地道战术的总汇。曹操运兵道在地下蜿蜒延伸,似无尽头,纵横交错,犹如一座地下长城,十分壮观。这是我国现存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地下大型军事设施,也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和古代地道战术的总汇,“它远远超过了地面上保留的一座完整古老城池的价值”,被誉为“地下长城”是当之无愧的。正是这些地下长城才抵制了中国意谋不轨之人。

第三天魏武祠  
    魏武祠里面说的都是曹操的一生事迹,从事业到家人无一不有。对曹操,一直以来我都比较崇拜。如果说到中国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英雄,我想曹操肯定是可以
名列前茅的。数千年以来,崇拜曹操的人不计其数,对他的评价也褒贬不一,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鲁迅那句话,“他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中国东汉末年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和诗人,三国时代魏国的奠基人和主要缔造者,后为魏王。其子曹丕称帝后,追尊他为魏武帝。曹操一生征战,为全国尽快统一,在北方广泛屯田,兴修水利,对当时的农业生产恢复有一定作用;其次,他用人唯才,打破世族门第观念,抑制豪强,所统治的地区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此外,他还精于兵法,著《孙子略解》、《兵书接要》《孟德新书》等书。作为一代枭雄,他精通音律,善作诗歌,抒发政治抱负,并反映汉末人民苦难生活,慷慨悲凉。
曹操纪念馆位于曹操公园内,是以三国时期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为主题,以其纵横捭阖、极富传奇的一生为主线,着力展现三国历史文化的专题性纪念场所。现在有一些文人还每每还一边朗诵曹操的“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一边敲打桌子泪流满面,可见他对人们心灵的震撼程度。总之,我认为曹操是一个英雄,一个不可多得的大英雄。
                             
第四天亳州老街    
     亳州老街鼎盛于明清,兴于涡河。明朝实施海禁,内河运输获得快速发展,沿涡河码头日渐增多,逐渐形成“四码头”、“八市”、“四大街”。涡河上连惠济河至开封,下注淮河入长江,经常驻船上百艘以上。到清代中期,生产发展,人口增加,手工业和商品经济得到发展。亳州地处苏、鲁、豫、皖交界,成为重要的物流和人流集散地,水运迎来黄金时期。亳州老街,街短路窄,是诗情、史迹层积厚重的胜地,是表称地点的文化符号,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容。亳州老街鼎盛于明清,兴于涡河。明朝实施海禁,内河运输获得快速发展,沿涡河码头日渐增多,逐渐形成“四码头”、“八市”、“四大街”。涡河上连惠济河至开封,下注淮河入长江,经常驻船上百艘以上。到清代中期,生产发展,人口增加,手工业和商品经济得到发展。亳州地处苏、鲁、豫、皖交界,成为重要的物流和人流集散地,水运迎来黄金时期。老街是一种情感,每代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老街。
  对于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亳州古城来说,即使是上百岁的老街也不过像是初长成的少女,丝毫与老字沾不上边;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亳州人来说,斗武营、夏候巷、白布大街、炭场街、打铜巷、爬子巷……已经成了回不去的故乡;对于如今的“80后”、“90后”来说,老街只是一幅幅陈旧泛黄的照片,一条条伤痕累累的石板路,一张张纠缠不清的“蜘蛛网”……
  有些老街已经消失,有些老街则正在消失。就像昔日我们心中的刻骨铭心,在岁月的长河里失去颜色,渐渐模糊……
  老街之于亳州,正如记忆之于我们。老街就是亳州的记忆。每一条消亡的老街,都是这座古城断裂的一根筋脉,这根筋脉一头连着历史,一头牵着未来。                         

第五天亳州博物馆,
     亳州市博物馆是中国地志性博物馆,位于亳州市北关外,以收藏、整理地方文物史料为主,兼集地方自然标本,是建立最早的安徽省地方博物馆。亳州市华佗纪念馆也属该馆管理。亳州市博物馆中国地志性
博物馆。以收藏、整理地方文物史料为主,兼集地方自然标本。馆址在安徽省亳州市北关外,南有王子街纵横揽护;东有岳王庙等诸庙拱卫;西有明清老街辅托衬映;北有涡河如玉带缠腰,美轮美奂,风华绝代。这里就是被专家们称为“中原宝藏”的花戏楼。毫州市博物馆于1958年建馆,是建立最早的安徽省地方博物馆。1988年1月国务院公布位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认为我们大学生应该加强保护国家文物,珍惜博物馆里我们先人们智慧的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