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革命老区,学优良传统――校团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666

赴革命老区,学优良传统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让一群年轻的人撇开书本里的理论知识,背上行囊走进社会,切身体会社会带给我们的种种。这是锻炼我们这些稚嫩大学生们的最佳机会。缘分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所以当学校提出让我们实施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时,我们五角星的队员心有灵犀似的都选择参加,这便让我们都更加珍惜这次机会。参加这次实践活动,有助于我们在校大学生更新观念,吸收新的思想,开拓眼界。
一、赶赴老区  学习传统
     我们在经过仔细的商讨和甄选后,最终敲定‘赴革命老区,学优良传统’这一主题,确定了主题后,我们即刻开始了此次实践活动的筹备活动。在确定实践项目后,我们先是制定了比较完善的计划,包括从前期准备到安全预案再到活动具体实施和活动后期总结等工作。在活动前期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活动流程做了详细的规划。我们首先与实践地取得了联系,还设计了调查问卷,横幅,红旗等,这使我们的活动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团队召开会议制定实践方案,对人员进行分工和布置任务。
    我们之所以选择新棚村作为我们的实践地点:一,是因为它是抗日战争时期红军医院的旧址,属革命老区,符合我们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宗旨的要求,并有利于我们开展社会观察实践活动。二,更因为新棚村曾作为苏维埃红军医院所在地,所以先后涌出过众多革命先辈,随着时代的变迁,虽然革命先辈们已经不再,但是他们留下的精神内涵和优良传统还依然被人们保留和传承着。

  • 记录点滴   珍藏记忆
     2014年6月29日早晨六点多,我们五角星队便带着激动的心情出发了,沿途的风景虽然一直在变换,但是我们的心情却始终不变。在下午两点多的时候我们到达了新棚村所在的山脚下,接待我们的新棚村文书江叔叔早已在山脚下等待着我们了,坐进他的车,我们进山了,向大山深处的新棚村驶去。下午四点多,到达了新棚村,住进了江叔叔家。新棚是个怎样地方,这里依山傍水,清水见底;茂林修竹,郁郁葱葱,云雾缭绕,可谓之仙境也。难怪孕育培养出如此之多的革命先烈,且这里的民风淳朴,例如,我们借住的江叔叔家,江叔叔和阿姨都是好客之人,给我们整理了干净的床铺,备好了诱人的饭菜。
     6月30日,早上被窗外的雨声给敲醒,山里的空气特别的清新,伴着泥土和竹叶的气息,我们开始了山里第一天的新鲜生活!而江叔叔因着公事在身,便早早出山了。待我们清洗好自己的衣服后,便帮着阿姨做起了家务。同样的,阿姨为了招待我们,特意在河里采了粽叶,教我们如何包粽子。在一上午的忙碌和等待下,我们终于吃上了新鲜的粽子,心情格外的开心,但是屋外的雨淅淅沥沥的下个不停,我们的第一步活动,问卷调查活动也就这样停滞了。
     午后,雨停了,于是我们动身,带上我们的调查问卷,首先对二十户人家进行了调查,因为这里家家户户相距较远,所以我们只带了二十份问卷出门了。在这二十户人家中,大多数都是空巢老人,几乎见不到年轻人,看着这些的老人,内心泛起酸酸的感觉。我们进入的第一户人家有一位老奶奶,她的手是残疾的,没有手指,我们询问了关于他们家的一些基本情况,奶奶也都一一作答了,也许是奶奶一个人在家孤独的时间太长了,我们来了之后,奶奶一直牵着我们的手不放,和我们拉家常。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得不分别。当步入老村支书家里的时候,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书香。老支书是老红军,尽管已经87岁了,身体却依然健康。当我给支书奶奶捶背捏腰的时候,她吐露出她的儿子和孙女很少来看她,一年也就几次。并且这里进出村的山路很崎岖,即使是坐车也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且很颠簸,所以对于这些老人而言,他们出行更加不便。
     就这样我们接着走访了二十户人家,他们回馈给我们的信息基本上都是围绕着三点,第一,这里的教育资源匮乏,师资力量较弱;第二,新棚村的道路建设问题面临严峻的挑战山里的山路很崎岖;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便是这里的医疗设施相当落后;当地只有一位赤脚医生,近年来也因年纪大了,眼睛也变得不好了,所以只有给病人开点药,连针都打不了了。问卷结束后,伴着淅沥的小雨回到我们暂住的叔叔家。用过晚饭之后我们便聚在一起,整理了当天的和活动资料并完成各自的活动日志,同时也期待着明天的来临。
     这天,我们依旧是早早的就起了。庆幸的是,没有下雨,虽然天是阴着的。叔叔五点多就出山了,去县城了。经过一番梳洗,清洗好自己的衣服,便忙着帮阿姨做起早饭来了,有的忙着洗菜,有的忙着烧火,都乐此不疲。由于我们的活动主题是紧紧围绕‘深入革命老区,与劳动人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一主旨,并且在这个时节也是修剪枝的时候,所以在我们的央求下,阿姨带领我们去她家的茶园去修剪多余的杂枝。爬了个小山坡,我们终于到了阿姨家的茶园,在阿姨的带领与示范下,我们也开始剪了起来,但与阿姨相比,我们的动作实在是太笨拙了,结果一直被阿姨嘲笑……下午,我们终于等来我们的指导老师――胡二庆胡老师,还有我们的队服。于是,便换上队服,带上我们的慰问礼品,去我们昨天做调查的一些老红军后代的家庭进行探望并与他们进行交谈,在交谈中,不难看出这些老人都很孤独,可是面对这些,我们能做的太少太少。
     当晚我们各自完成了今天的活动日志,并在指导老师胡老师的指导下准备好明天活动所需的东西,如新闻采访稿等。但窗外又开始下起了小雨。
    越来越多的人支持让我们的活动进行的异常顺利。我们将每天的活动情况都会不断地更新到校团委的QQ空间里和微博上,从同学们的回复评论中,我们也得到同学们的提议与对活动的支持,这让我们信心大增。
    7月2号,这是我们呆在新棚村的最后一天。清晨我们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给叫醒,是队长江哲毅。原来昨夜的瓢泼大雨使山体崩塌了。叔叔作为村子里的文书,早早便起床了,挨家挨户去通知各户注意山体崩塌。由于暴雨还在继续,江叔叔怕我们会困在山中,决定立即将我们送出山。可碍于我们的任务还没完成,并且在我们多次的请求下,冒着暴雨,江叔叔还是带我们去找了村里面的沈书记。于是我们兵分两路,一队就新棚村的相关问题对沈书记进行了的采访;另外一队去完成剩下的问卷调查。因为天气,我们不得不对新棚村说再见。
经过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赶到了石台县城,找到了住宿地点,安顿了下来,在匆忙的午饭后,我们在宾馆内整理了这几天我们在村子了的所有的活动资料,和每个人的活动日志,并且安排我们每个人的后期工作。
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我们便在石台县城的暂住点讨论整理了后续工作。
    

  • 齐心协力   共同实践
    从组队确定主题,到招募队员,再到活动分工、实践调查,这一系列过程中,无外乎两点值得细细品味――团结与坚持。团结是队之力量,坚持是队之根本,而团结与坚持的有效结合则是实践圆满完成并取得预期效果的保证!从大大小小的活动中不难看出,想要活动成功,团结不可或缺,若是一盘散沙,则难成气候;而没有信念,不能将活动坚持到底,也无法获得最终的胜利!或许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要想组织并搞好一个较有影响力的活动,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但结合大家的力量,还有什么能够难倒我们呢?团结就是力量!虽然活动中大大小小的困难阻碍了我们前进的道路,但我们没有放弃,也不能放弃!因为我们深知作为当代大学生,决不能半途而废!最终我们成功了,因为,我们一直在坚持!
    通过我们调查和对数据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优良传统已经被很多人漠视,因此我们要加强对我国优良传统文化进行必要的宣传,而社会实践就给我们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社会实践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高等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同时,社会实践作为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一个重要途径,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也可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 回顾实践   总结不足
    五天时间的社会实践活动一晃而过,却让我们从中领悟到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将使终身受用,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们与社会各年龄段人们的距离,也让我们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自己的视野,增长才干,更进一步的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和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教堂,在那个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
    “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是对大学生社会实践内涵和目的的最好概括。受教育是前提,是基础;长才干是受教育的落脚点;做贡献既是学生在社会实践过程中的积极作为,又是长才干过程中的积极表现,从长远看则是最终目的和归宿。教育应当与社会实践相结合,青年大学生不仅应该学习书本知识,也应该在现实生活中汲取更为广泛的实践知识,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是人才培养的新趋势,是大学生成才的必由之路。
    不同时代的社会有不同的需要,所以要体察时代需要,根据时代的需要来塑造自我,进入知识时代的青年,掌握知识很必要,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的途径很多,学校教育是一个方面,社会教育又是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在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让我们在各方面都得到锻炼和发展:

  • 积极响应了中央“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文件精神
    大学生是社会文化群体的一部分,是作为社会新技术,新思想的前沿群体国家培养的高级专业人才,代表着先进文化知识潮流和国家发展的希望和未来。通过此次实践活,让大学生走进社会,通过做问卷和当地百姓交流等途径,能使学生了解当前新棚村革命老区老百姓的想法,同时,也让老百姓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发展的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 增强了学生对活动开展宣传、组织和策划的能力
    从这次实践活动开始的宣传策划到招募队员,再到商讨定题,到最后的活动结束,这一步步都是由我们每个队员在队长的带领下共同经历,当然指导老师一直在总体上进行把握。同时,我们的活动也得到当地相关部门的支持。
  • 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当我们到达实践地之后,我们一直在准备着新闻采访稿,可对我们我们新人来说,对于采访稿真的是无从下手。而在这时,我们的指导老师胡老师却给了我们几点宝贵的建议,让我们瞬间理清思路,而正是因为胡老师的指点,也让我们的采访活动进行的异常顺利。
  • 展现学生风采,提升学校名誉
    当我们在活动时,都统一着装,上衣上统一印着“桐城师专”的字样,这是我们最有力的实践动力。我们来到陌生的地方,代表着的是“桐师学子”的精神,体现着桐城师专莘莘学子的风范。
    结束一段时光,告别一个地方就像看完一场电影,而无论影评是否精彩,我都知道我有所得,我们有所得。不能说获益匪浅,但有些东西真的已经改变,我更习惯把这种改变理解为成长。通过参加本次实践活动,我们能做到的不仅仅是对当地村民勤劳、质朴、爱劳动的美好品质的学习,而且我们还可以从实际出发,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增进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同时,我们也能从实践活动中提高自身沟通交流的能力,学习人民群众吃苦耐劳、勇于承担的精神,培养我们积极向上的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