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4社会实践.人文系十人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01浏览次数:688

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支教地点:桐城市交通小学
系别:人文系高专12、13文
指导老师:程爱兰、项波、陶运宗
队长:薛敬蓉
 

 
 
 

 
目 录
 
序 言…………………………………………………/1
 

  • 实践目的………………………………………

 

  • 实践对象………………………………………

 

  • 实践内容………………………………………
    1. 准备阶段
    2. 支教阶段
    3. 独家记忆
  • 实践总结………………………………………

(一)我们的收获
(二)我们的不足
    (三)我们的未来
 
 
 
序 言
 
当下,很多90后大学生利用假期时间找份兼职工作打工或在假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对多数大学生来说,挣钱是打工的首要目的。但作为师范院校的大学生,我们在假期选择参与学校“三下乡”支教实践活动,并得到宝贵的学校立项计划。从参加学校社会实践报名到入选,到暑假最终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别,理想带着主观想象,而实践必须要实事求是,一步一个脚印,从列策划方案到落实计划,需要我们去联系实践地,联系留守儿童,听取指导老师建议,筹集经费,安排衣食住行,最重要的精心安排支教课程及内容,为了让孩子们不虚此行,我们从考试到结束,一直怀着惴惴的心情,兢兢业业,精益求精。这和我们在学校当学生的感觉完全不同,在学校偶尔可以懒散、放纵,而在支教队,我们成了老师,责任感、危机感使我们不敢有一丝懈怠。实践时间里,大雨天就有三天,我们和指导老师多次研究安全方案,制定安全规则,想到安全的每个角落。为了让孩子们能学到不一样的知识内容,我们的课程安排突出兴趣学习内容,开了书法、手工、国学、音乐、舞蹈等课程,其实内容的创新对于我们才上大一的学生来说,是很大挑战。
实践出真知,实践也最检验人的真本领。短短六天的实践,加上之前的申报、策划、讨论,整个活动其实占据我们几个月的心灵。实践有苦有乐,我们十一个人欢笑走过,活动结束后,假期接到很多孩子打来电话,有孩子说,她很想我们!我想我们的行动有了价值,我们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棵希望的种子。
下面是对我们三下乡支教活动的具体报告。
 
一、实践目的
暑假,城市里各种辅导班、兴趣培训班铺天盖地,有知识学习,也有兴趣培养。而我们知道这在农村是没有的,在农村,小学生尤其是留守儿童,两个月时间等同于“放羊”状态,没有机会接触到最新的知识。我们是师范生,响应国家号召,暑期下乡支教,既是对我们的锻炼,更是一种爱心活动,与农村留守孩子们一起生活学习,学知识,培养兴趣,交流感情,这是暑假最有意义的事情。
所以此次实践活动的目的,一是锻炼自己的社会能力,如语言表达、沟通协调能力等,这是成为合格教师必备的能力,而这个在课堂上是很难学到的。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留守的孩子能感受到我们对他们所给予的爱与关心,尽我们的绵薄之力,给他们带来最纯真的欢乐。
 
二、实践对象
 本次支教活动地点在桐城市交通村交通小学,交通小学离市区约10公里,属于城乡结合部,很多学生家长在附近工厂务工,暑期没有时间陪护孩子,还有很多家长到省外务工,孩子由爷爷奶奶照看。漫长的暑期,很多孩子在家无所事事,离开学校反而没有了学习的机会,在马路上,经常看到游荡玩耍的留守孩子。不能不让人感到伤心。
我们实践队在5月份联系交通小学刘校长,说明我们的支教意愿,刘校长非常欢迎,我们是第一支到交通小学支教的大学生,他答应为我们联系留守儿童,提供场地和教学设备,这让我们惊喜和倍受鼓舞。此次受教对象是年龄在8-13岁的学生,年纪分布小学各个年级,共24名学生。
交通小学有公交车通达市区,为支教提供了很多便利,交通小学还是桐城师专的学生实习学校,我们实践队很快适应了实践地,便于我们开展活动。
 
 
三、实践内容
(一)、准备阶段
6月28日,指导老师程爱兰主任、项波老师召集我们十一人,讨论了活动经费、安全措施等问题。29日,辅导员陶运宗老师召开会议,讨论活动实施方案,重点对课程课表、人员分工、安全细则、经费管理、饮食住行等问题做了细致讨论,并制定纸质的方案。最后,队员一起观看视频,学习优秀支教对的内容,我们触动很大,做好支教,不能当着去上课,而要为孩子们补充营养,如果课堂教学是正餐,那么我们的支教就是快乐的营养餐,以兴趣活动为中心,传播快乐的理念,使孩子们乐于学习,爱上学习,了解知识的丰富多彩。
7月1日,我们一行十一人穿着统一的服装,乘车到此次实践活动地点桐城市交通村交通小学;拉条幅、打扫和布置教室为明天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做准备。
     

队员们拉横幅、张贴海报、打扫教室、出黑板报等等。暑期安静的校园就只剩我们支教的队员了;孩子们早已拿着通知单回家却不知我们在这精心布置着明日他们期待已久的暑期实践活动就要开始了。不知这不长时间的陪伴与成长会给他们带来怎样的影响,但是我想,起码对我们自身来说就是一次挑战,一次机遇;不在乎会经历什么困难,如果克服了困难结果总会是最完美的。
   在今天,只因多媒体的无法使用花了时间打扫布置的教室换成另一间,这就意味着我们要重头开始;心里有着说不出来的感受,都已经做好了为什么还要从头再来。
  在今天,期许明天开始孩子们走进教室就会觉得满满的都是爱,成功的开始,漂亮的结尾。这就是我们存在这一刻的意义。   我们当活动结束,再回忆时,它足以让我们骄傲、满足;不枉此次支教所付出而所获得的。
 

  • 支教阶段

桐城师专人文系暑期支教活动第一天
 

7月2日,支教实践活动已正式开始了,我们在交通小学举行了简单开班仪式;人文系主任程爱兰老师、项波老师、陶运宗老师与交通小学的王主任出席开班仪式,再三对我们强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我们也尽最大努力保障他们的安全。仪式结束后,陶老师和我们一起制定安全细则。

 

支教第一天,老师和学生之间都不是很了解,所以第一节课我们并没有按原计划制定的那样直接上课,而是临时改变为“交流课堂”,王茹是我们队伍里唯一一个大二的学生,为了给同行的我们做个榜样,自告奋勇上“交流课堂”这一课。既然是“交流”就应该和孩子们多聊一聊,更亲密的接触。

 

师生之间在这样互动很快就熟悉起来了。第二节课便由彭凌娜带着孩子们学习了一首简单的感恩手语《游子吟》,很多孩子们第一次接触有趣的手语舞,课堂气氛很和谐。
    中午十一点多放学,七月的大雨阻挡不了我们的脚步,为了安全孩子们都是由支教队员亲自送回去的。

 

 
下午两点上课,但是大部分孩子十二点左右就来到校园,他们都说非常喜欢来上课,尤其是有看到有很多大哥哥大姐姐,而且教师布置的也是格外的好看……看见孩子这么热情,我们也被感染,那就只有更努力,更用心。
   
桐城师范人文系暑期支教活动第二天

2014.7.3,今天是实践活动的第二天,相比第一天,队员们一面总结经验,一面为每天为备课、上课做着充足的准备,让孩子学到有益于他们的知识,让我们在其中不断进步,是我们最大的骄傲。
        上午,彭凌娜为每位孩子准备了《弟子规》一书,告诉孩子们要听从父母、服从老师、与人为善。接下来是蒯玲玲的成语故事,孩子们踊跃举手说着自己所知道了解的成语故事,课堂气氛十分融洽;最后一节是由李宁教孩子们的音乐欣赏课,孩子们学的格外认真。
十一点多才放学,中午十二点,孩子们又陆陆续续来到教室,因为我们在上课之外还负责起他们的午休;尽管条件简陋但他们依旧睡得很香甜。
 
午休结束后就是下午课程的开始,薛敬蓉带领孩子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英语歌《两只老虎》,中文孩子都会但是英语他们还是不会,薛老师认真努力的教同学们反复学唱。
英语课堂的结束就是孩子们期待的手工课到来,我们将同学分成两组,一组学习折纸,一组学习剪纸;气氛融洽,孩子的积极性特别高。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溜走,第二天的课程结束了,我们该走了,孩子们也该回家了;似意犹未尽,明天继续。
 

桐城师范人文系暑期支教活动第三天

    天公不作美,清早出门就是小雨淅沥沥的下;但欣喜的是当我们一行人还没到校门就听见孩子们快乐嬉戏的声音,感觉真的很好,孩子们早在等我们。
  
自从昨天上完手工课,今天孩子们也不间断的告诉我今天还想要上手工,他们渴望学到更多。前两天带孩子们学习了手语、英语、成语故事、《弟子规》、手工等课程;今天孩子们在课前朗读《弟子规》让我们大为震惊,有几个孩子竟然可以背诵出来,这是我想象不到的。朗诵结束后,彭凌娜带同学们欣赏《弟子规》的视频,并且扩充讲了更多为人做事的礼仪、道理和故事。接下来是趣味体育,体育课给孩子设置了奖罚程序,输掉的孩子需要表演节目,这让不少平时胆怯上台的孩子们是一次尝试。

   因为下雨我们无法继续,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我们早早的结束了上午的课程并告诉孩子这两天天气不好不要出门了,等雨小了再来上课。我们队员分两组一组在学校等待在等有家里人来接的孩子另外一组负责送没有家长接的孩子回家,待队员集合好后一起回校,希望明天天气好点我们可以和孩子继续欢乐。
 

桐城师范人文系暑期支教活动第四天

   2014.7.5,一晃支教活动都过去三天了,今天是第四天了;还有两天就要结束了,真快,我们想把支教做到最好。
  昨日大雨的降临今天上午准备不过去学校的,但是担心孩子们会去学校所以还是早早起床出校门,外面依旧是淅沥沥的下着雨。算了,还是赶紧去学校吧不能叫同学们等。
上午,彭凌娜让同学们先朗诵每天的功课《弟子规》,为了避免他们心不在焉,彭凌娜提出,读到心静下来,这样每一个孩子都很认真的在读。朗诵结束后,彭凌娜分别给同学做成评价。结束表扬,并且指出存在的问题,比如朗诵过程不专心。然后同学们上了新的内容,孩子们很开心,也很认真的学。接下来,到了绘画课,马莎莎选了三幅画贴在黑板上,并且让同学们仿照画,也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孩子们的兴趣渐长,在绘画过程中孩子们都很仔细的观察例画。
  下午,由李宁给孩子们复习了前两天学习的二十四个字母歌和一到十的单词,然后交给薛敬蓉复习《两只老虎》英文歌曲并叫他们舞蹈,孩子们很高兴,平时的他们没有这些课程。
  
结束英语课,我们拿着笔墨纸砚来到教室,孩子们一阵喧哗,从未接触书法的他们拿到这些东西的时候很激动;孩子们认真的学着我们交给他们的知识。

转瞬间,放学的时间到了,孩子们该回家了我们也要收拾东西回去了。
桐城师范人文系暑期支教活动第五天

  2014.7.6,支教活动已经进入尾声,我们不得不离开。与孩子们在这几天的相处,我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结束的依依不舍,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尽可能的给他们带来一些欢乐,一些课外知识;同样的,他们也给我们带来惊喜;虽然我们与他们年龄上的差距,但还是在一起很快乐。
 
 
 
 
 
 

 
 
     除去开班仪式那天上午,每一天清晨当来到学校孩子正在玩耍看见我们,他们很激动也很快回教室坐在座位上,过程中同学嘴巴都似乎在念叨着:老师来了,老师来了;不是畏惧而是期待我们的到来。
    由王茹带孩子们走进美景、美食的时间。孩子们很积极,也很认真,他们对一切未知领域的知识都充满渴求。下面是马莎莎给同学上手工课,他们很激动。
  下午我们没有再继续课程而是转入明天汇演节目的彩排,这让孩子们很开心但是又有所拘束,好在他们并没有那么怯场。

 
期待明天结束的汇演和成果展也可以给他们记忆里添上完美的一笔,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他们总有一次眼泪会让他们瞬间成长;这是我们与他们的故事。

 

桐城师专人文系暑期支教活动第六天

2014.7.7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为期一周的桐城师范人文系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此告一段落了。
今天我们比平时更早的来到学校,紧锣密鼓的张罗上午要做,做好的事;今天是我们与孩子们再见的日子但又何尝不是我们新旅途的开始呢?
   上午九点,成果会展正式开始;在交通小学的教室里,一场别生开动表演正式开始。感谢交通小学校长对我们这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老师,接下来由全体同学齐声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老师们相互交谈见证这一周我们和孩子的努力。
   
全体参与支教活动的大学生一起为老师和孩子们带来手语的《国家》,急急忙忙的排练了一天总算是不负众望。我们的表演得到了孩子和老师的认可。
  英语歌舞《两只老虎》的表演展现了孩子们的活力与欢乐,孩子们一边跳一边唱,即使不是那么的流利,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对他们的肯定,这一周的学习他们已经很棒了。
  天下儿女不忘感恩,天下父母无私付出。接下来是孩子们为我们带来的手语《游子吟》,要分离,怎能不担忧。
时间总是走得悄无声息,最后由四位参与支教的孩子朗诵《少年中国说》,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汇演到此告一段落了,接下来由请交通小学两位校长为孩子们颁发奖状和桐城师范人文系的两位老师颁发奖励,最后大家一起拍照合影。
总有一次磨练会让你们瞬间长大,我们来年再聚。

 
(三)独家记忆
    向日葵顶着炎炎酷暑。正是这样的盛夏时节,一年一度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正在热火朝天的举行…….在亲身经历了大一结束后暑期社会实践,我们不由的要对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发表下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三下乡已经结束了一个月了,回顾那段难忘的日子,我们都是感慨良多,留下的不仅是感动,还有成长。对比以前,感觉我们都成长了不少,变得更加成熟、勇敢、自信。生活对我们如此慷慨,让我们在付出一点点的时候却让我们收获了很多,学会了很多为人处事的道理。而这些都是我们人生不可缺少的财富。
    参加暑期“三下乡”,我们真的感到很荣幸。短短的几天天里我们教孩子们英语、书法、剪纸….还举办了成果汇演,这过程的点点滴滴,仍然历历在目,无法用笔一一记录。当想起我们在每次活动中忙碌的身影时,我们都满怀感动;当我们想起学生淳朴的笑容时,我们都满盈开心。成长看似是一瞬间的事情,但我知道,我们是在经历中体会成长。这种成长,何其珍贵!
此次“三下乡”一路走来,取得丰收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我们的工作也仍存在着诸多不足或做得不够的地方,如对下乡的总体认识还不够深刻,由于缺乏经验,一些准备工作跟实际的工作有一定差距,一些工作细节也还考虑或做得不到位等。但我们依然相信,有收获,有经验,有挫折,有教训的活动才是一个真正意义的完整的实践活动。作为当代大学生,这也是一份社会责任感,用我们所学的去回馈给予我们更多的社会。一步一个脚印,希望我们的足迹可以遍布乡村每个角落,让希望在乡村中蔓延。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们更加坚信:经历了下乡的再次洗礼,我们并非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年轻的我们拥有绚丽的青春年华,走出校园,踏上社会,我们仍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总之,这个暑假的社会实践是丰富而有意义的,一些心得和体会让人感到兴奋,但却决不仅仅用兴奋就能描述清楚的,因为这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
 

  • 实践总结

   (一)我们的收获
  1在此次实践活动中,从前期的计划、准备,到后期的总结、处理,都充分的考验了我们的策划和实践能力,这是我们在学校中无法学到的。每一项内容都要由我们自己去布置,力求做得思路清晰、有条理,这也增强了大家的动手、动脑能力。
2、为走向社会就业做好准备,勇敢去做别人只想想的事情是给自身的一个挑战,通过亲身体会支教活动给我们带来的那些难以忘怀的事,是很多大学生在兼职工作中找不到的成就感。
3、锻炼我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尤其是教师素养的养成。短短的一个星期,或许我们体会不到支教的真正含义但是也让我们清楚的明白了,作为一名老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感和作为一名老师的神圣感。而这不仅仅是实践更是一次人生经历,我们体会到了别人体会不到的人生财富。
(二)我们的不足
1.由于天气变化大,加上支教过程中遭遇大雨,从儿童的安全考虑出发,原先设计的一些户外活动无法进行;2.活动过程中取得的很多成果,没有利用展板、传单等方式在当地村民中间进行宣传;3.因资金有限,我们只能把我们自己的一些学习用品发给他们。
 
 
(三)我们的未来
 青春都是一朵美丽的七色花,色彩斑斓,正所谓,青春无畏,追逐扬威,我们每个人都有权利去为自己的未来去奋斗去努力;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坚信,在学校老师、同学的帮助下,会做的更好。在下一次的活动中,会做的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