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顺在会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时的即席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30浏览次数:581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很高兴来到这里,和大家共同参加主题团日活动。首先,我代表省委,向大家获得五四青年奖章,表示热烈祝贺!向全省广大青年、共青团员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全省广大青年紧紧围绕中心,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劳动,刻苦学习,勇于创造,为建设美好安徽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座各位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在大家身上集中展现了当代安徽青年甘于奉献、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朝气蓬勃、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奋发进取、创新创造的意志品格,为全省广大青年树立了学习榜样。
    今年是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九十五载的辉煌岁月里,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民族解放、国家建设、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因此,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和青年成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梦与当代青年历史使命,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把希望寄托在广大青年身上,把实现民族复兴寄托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懈奋斗上。今天,总书记又给保定学院支教青年回信,到北京大学和青年学生一起过节,鼓励青年一代到基层和人民群众当中去,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这是对广大青年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认清责任,振奋精神,积极争当党和人民信任、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的有为有志青年。
    一要始终坚持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全省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同时也是个人的梦,我们在强调广大青年为中国梦奋斗的同时,从不否定青年人为了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奋斗,这两者是一致的。希望全省广大青年自觉把个人理想同实现中国梦的共同理想结合起来,把个人进步融入建设美好安徽的生动实践,在推进兴皖富民大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二要始终坚持深入基层群众。总书记强调,青年要到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全省广大青年要保持这种定力,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五四”运动就是由中国青年带头、工人阶级和各界劳动人士共同参加的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自此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大幕。所以,全省广大青年无论搞科研、办企业,还是在各自岗位上为人民服务,都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社会这个大学校里摸爬滚打,在实践这个大熔炉里经受锤炼,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三要始终坚持学习创造创新。当前,我们正处在知识爆炸年代,知识传播的速度渠道很多很快,我们要提高本领、成就事业,需要不断加强学习。全省广大青年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通过学习提高个人素质能力,获取青春远航动力。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经济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把战胜困难视为成长进步的阶梯,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青年人朝气蓬勃,最具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要砥砺敢为人先的锐气,善于借鉴吸收前人经验,力争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有所创造,为建设创新型安徽贡献聪明才智。
    四要始终坚持锤炼高尚品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全省广大青年要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促进全社会文明素养的提高。要保持诚实的做人风格。最近,总书记向全党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必须锤炼优良作风,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最后,祝愿大家在今后的岗位上努力学习,劳动创造、改革创新,为建设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