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晚报:“牵手”让失独老人不再孤单 泡一杯茶、端一碗饭、添一件衣、铺一床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23浏览次数:476

  
     “妈妈说老人像孩子一样,都很单纯善良,需要别人的陪伴与理解。祝愿他们不再孤单。”清明假期最后一天,桐城师专学生志愿者鲍小燕和她的志愿者伙伴们,在陪伴该市失独老人王胜生和方素珍老俩口一天后,在自己的日记上写下了这句有感而发的话。
  记者在跟随采访中发现,正是有了这些学生志愿者真情关爱,让失独老人不再孤单。
  “暖心”行动
  4月6日上午,清明假期最后一天。桐城师专学生鲍小燕、余露露、杜殊、张倩倩和储俊莲五个小伙伴陆续赶回了学校。原来,作为学校“启明心”青年志愿者协会队伍中的一员,几人早已约定好要在当天去看望她们所帮扶的对象:失独老人王胜生和方素珍老俩口。
  77岁的王胜生和69岁的方素珍住在该市城区一所中学内,两人都是退休老教师。经历“失独”之痛后,如今两位老人的生活越发孤单。同时,日常生活中他们也越来越需要有人帮忙。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关心关爱计生特殊家庭的有效途径,切实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和精神上等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该市自去年开始开展结对帮扶计生特殊家庭工作。“其实他们是真正的空巢老人,空巢的原因并不是子女外出工作或学习,而是因为家中唯一的子女不幸离世。”该市计生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失独老人们无法期待子女能够“常回家看看”,但不代表他们不渴求能多一些保障与关爱,至少不要忽视他们的存在。在对志愿者们进行一系列简单的培训后,年轻的志愿者们带着真诚出发了。
  其乐融融
  这已经不是她们第一次去看望两位老人了。自去年12月份“暖心”行动开始以来,鲍小燕和伙伴们已经去看望和陪伴两位老人数十次。鲍小燕介绍,第一次活动结束时,王胜生老人的一句“你们经常来看看我们就好了”深深地触动了大伙的心。
  自那次之后,节假日这群志愿们不管课业多么繁忙,总是会想起住在学校不远处等着她们的爷爷奶奶。每一次探望,大家都各自精心挑选好小礼物。在两位老人家中,大家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形式,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泡一杯茶、端一碗饭,点滴见真情;添一件衣、铺一床被,丝缕连爱心;聊天,玩游戏,过生日,给他们不一样的感动。
  大家赶到两位老人的家中时,方素珍老人早就在门口等着。刚进家门,方素珍就拉着“孙女”们的手,亲切地问冷不冷。大家坐在一起聊家常,王胜生聊到高兴时,还表演起了自己拿手的二胡演奏。
  时间就在其乐融融的气氛中缓缓过去。记者看到,两位老人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抚平伤痛
  傍晚时分,有志愿者拿出从家中带来的蒿子,准备给两位老人做蒿子粑。大家各自忙碌了起来,由于第一次做,几位志愿者手忙脚乱。一旁的方素珍老人乐呵呵地鼓励大家:“失败是成功之母,多试试就会了”。王胜生老人将一切看在眼里,他笑着告诉记者,“真要感谢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是她们的关爱和陪伴,让我们觉得不再孤单。”
  “在我们传统家庭的观念中,孩子不仅是血脉的延续,也是精神的寄托。但是对于数量庞大的失独老人来说,他们的情感依赖和养老保障自然就成了一个越发凸显的社会问题。”一起来看望两位老人的该市计生协会副会长赵金义有感而发。他向记者介绍,失独老人需要政府的保障,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爱,需要爱心人士的帮助。而这些志愿者们每一次的倾情相助,每一次的暖心活动,也让志愿者充实了自己的时间与精神世界。“在美好的年纪做了最美好的事,这何尝不是一种体验。”志愿者鲍小燕对此说道。
  “启明心”青年志愿者协会有关人员向记者介绍,由于志愿者都是学生,关爱失独老人活动的广度有限,只涉及到该市周边的失独老人,但是志愿者们却挖掘了它的深度。此次关爱失独老人活动并不是一次独立性社会的实践,它只是整个活动的开始,志愿者们将继续与此次被服务的老人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通过长时间以情感慰藉为主要手段,辅助以帮扶、物质慰问、以及家政服务为补充的关爱模式,让老人们真切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抚平他们心中的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