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2012学年桐城师专学生会各部档案及考核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6浏览次数:570

   学生会是实现在学校中的组织结构之一,是学生自己的群众性组织,是学校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学生自觉接受学生会的领导、督促和检查,积极支持学生会的各项工作。我校现阶段学生会由宣传部、学习部、心理安全部、女生部、文体部、社团部、生活卫生部以及秘书处组成。

     一、宣传部

1工作职责:

(1)每天早自习前于食堂处宣传栏贴报纸。
(2)每周三晚出周末影院海报。
(3)每周四晚于学生会值班。
(4)定期出黑板报,并进行检查。
2内部制度:
(1)    定期召开内部会议。
(2)    请假必须说清楚原因。
(3)    会议必须做好会议记录。
(4)    给表现好的成员鼓励和肯定。
3部门活动:
(1)    近期策划出一场篮球赛,羽毛球赛。
(2)    内部活动。

                   二、学习部

1工作职责:
(1)    有责任心,对工作认真负责,服从管理,热情为广大师生服务。
(2)配合学生会其他部门更好的组织,完成各种活动。
(3)围绕学生的学风建设,开展各种学习,学术研究方面的活动,配合校教务处,系办,教研室,代表学生反映学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积极开展活动。
(4)了解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及时向教务处反映。进行专业知识宣传促进学生学习。
(5)组织开展有利于学习的各种活动,如:各学科竞赛,学习经验交流等。
二日常工作:
(1)负责每天上课和晚自习考勤工作,定期汇报出勤情况,及时向迟到旷课次数较多的学生发出警告,并监督其改正。
(2)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助学活动,负责安排有需要的学科进行辅导,举办各类学术讲座,交流会等,引导学生积极投入专业知识学习。
(3)例会两周一次,定期了解全年级同学学习情况,掌握广大同学面临的困境,收集意见并帮助其解决有关方面的问题。
(4)组织同学参加学校举办的有关竞赛,及报名工作。
(5)期末组织同学整理部分学习资料。
 三考勤制度:
开会迟到,早退者每次扣2分,无故缺席者扣3分。           执勤时未佩带工作证者每次扣2分。
(1)执勤,开会,参加活动不能到的必须向部门部长请假,递交书面申请,否则一次扣3分。
(2)如果拖交计划、总结材料的每次扣3分。            
(3)凡干部违反学校制度的每次扣3分,夜不归宿的扣5分。
(4)无故不听安排者,一次严重警告,二次除名处理。
(5)学生会干部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受到系部,主任及其他各部长表扬的加3~5分 。
四奖惩制度:
(1)对工作认真表现突出的成员给予年度评优优先考虑 。
(2)对工作创新,有想法的成员给予年度评优与优先考虑。
(3)部门内部各成员建立奖惩档案,学年末上交。
(4)学年内受系部处分者给予内部通报批评,受校级处分者取消成员资格。
(5)消极工作,态度不认真因个人原因影响到学习部工作者取消成员资格。
(6)开会无故缺席两次以上,开会迟到三次以上,无故拖延工作,严重影响团队工作进度者取消成员资格。
              
                 三、心理安全部
一工作职责:
(1)在学校领导下帮组学校所有学生认识,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及其重要性,让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2)了解学生内心活动和问题所在,制定“晴雨表”来了解学生心理状况,找出问题并解决。
二日常工作:
(1)问卷调查:了解全校学生心理状况,找出问题所在,并及时解决。
(2)阳光心理课:请学校资历深厚的心理老师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及时向老师提出问题并找出解决方案。
(3)心理情景剧: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进行宣传,让更多的大学生知道,并举行签字活动,将日常生活中得问题以话剧的形式来表演在舞台上,由老师点评并解决问题。
四、女生部
一工作职责:
(1)女生部主要负责每晚女生宿舍查寝工作。
(2)系部查勤工作将交一份给小学生会女生部,由女生部转交到学生处。
(3)每周星期二晚由系部和学生会联合进行定期查房。
(4)系部每星期抽查两次学生会抽查一次。
(5)看门任务由五个系部轮流负责。
 二内部制度:
(1)系部配合学生会工作,学生会将工作状况汇报至学生处。
(2)每月定期有一次例会,以了解系部工作状况。
(3)系部抽查表要有两份,一份给女生部,一份系部保留。
(4)关于男寝问题,由系部提供成员进行抽查。
(5)西部工作需要佩带工作证,学生会也必须佩带工作证进行巡查工作。
五、生活卫生部
一工作职责:
(1)联合校各系部组织各成员对学生宿舍以及教师进行每周一次定期检查(星期四下午第三节课下课后)与一次不定期抽查。
(2)对学校大型公共场所进行打扫,保洁。
(3)工作人员工作态度和蔼,待人礼貌;发现使用大功率电器者告知其危害,将大功率电器没收保管,学期末可到系部或者校团委领取,并保证不再使用;对态度强硬者,登记宿舍号统计宿舍人员,将其报到所在系部,联合班主任进行处理;我部将制定工作反馈表,上交系部,由系部填写好处理意见在学期工作结束时上交校团委。
二活动:
(1)每次检查卫生,我部实施签到制度;出勤率是肯定其工作的一部分,另外观其工作态度表现,且对骨干人员的选拔有很好的鉴赏。
(2)工作之余组织我部人员打羽毛球比赛等活动。
(3)学期末一起开交流会,以总结本学期自身工作心得等。
(4)平时定期开会讨论完善制度,关于赞助等一系列能拉近我校生活卫生部于高校生活卫生部距离的措施;“校园文化寝室大赛”正在积极筹划实施中,希望校方给予更多的时间。
(5)继续一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工作,培养合格的接班人,进一步完善生活卫生部制度,为学声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六、文体部
一工作职责:
(1)每天检查各班早操出勤情况;每个月算出出勤率送到各系部,张贴到宣传栏上。
(2)协助学校组织大型文艺汇演等后台工作。
(3)在运动会等各项体育赛事中负责,协助学校做好运动会工作以及体育赛等工作。
(4)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二日常工作:
(1)每天检查各班早操出勤情况,算出勤率。
(2)开展体育等方面的比赛。
(3)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三内部奖惩制度:
(1)开会准时参加,不迟到,迟到记过一次。
(2)交给任务时,一定要准时完成,要努力完成,又好又快。
(3)对于表现好的,向上推荐。
七社团部
一日常工作:
(1)上传下达的部门,管理完成各项工作,协调学校各社团工作,处理好日常事务。
(2)配合各部门工作,完成好学校的中心工作。
(3)做好各个社团的工作登记,汇总工作。
二活动:
星级社团评定
                  八秘书处
一简介:
秘书处:以协助学生会主席团处理学生会日常事务为工作中心,协调各部门的关系,促进学生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工作职责:
(1)协助主席工作,做好每次大型活动前的准备工作。
(2)做好各项会议的通知、记录和考勤登记。
(3)管理学生会各种文件并对其存档。
(4)协助主席团调配人手、传达通知、撰写有关文件等。
(5)负责组织学生会新干事的招聘,提高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水平。
(6)在领导、老师和同事、同学之间起到一个上传下达的作用。
学生会考核制度评定细则
一考核目的:
旨在促进学生会的建设与全面发展,为了更好维护校团委、学生会的品牌形象,以评促建,于此本着为广大学生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标准,现特制定学生会干部的各项月终、年终制度。
二考核部门:
宣传部、学习部、心理安全部、女生部、生活卫生部、文体部、社团部
三考核对象:
校学生会主席、各系部、各部门部长副部长及干事
四考核时间:
自开学之日起,秘书处每月对各部门进行检查,并依照检查情况给出相应的分数,期末进行考核。
五考核内容及评分细则:
总分100分,评分标准分为四项,其中考勤占50分,工作素质占20分,工作态度与形象占10分,成绩占20分。
一.考勤(50)
  (1)会议考勤:无故请假一次减1分,迟到减1分,旷到减2分,无故旷到三次者该成绩记为0分,并免除学生会所任职务。(20分)
  (2)工作考勤:请假减1分,无故迟到减1.5分,旷到减2分。(30分)
  注:凡单项分数减为0分者,将被处团委、学生会给予警告处分。
   二.工作素质(20分)
1.能及时的做到上传下达,高效的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        
作,并积极开展本部门工作以及辅助配合好其它各部门
完成工作。(10分)
2.在工作中具有组织、管理、观察、协调、表达、交际等 
各方面能力。(5分)
3.能够主动向组织提供具有创新性的意见及具有建设性
的建议。(5分)
(三)工作态度与形象(10分)
 1.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思想积极向上,能够积极参加党、团校的知识培训。(2分)
 2.与内部干事,其它各部门干部干事团结相处。(2分)
 3.衣着大方朴素,言谈举止文明礼貌,符合大学生形象。(2分)
 4.具有强烈的工作热情,吃苦耐劳,以身作则,能真正起到先锋的力量榜样的作用。(2分)
 5.高度热爱团委、学生会这个组织,严格遵守学校各项
     规章制度并坚决维护团委、学生会品牌形象。(2分)
(四)成绩(20分)
1.工作成绩
(1)圆满完成本部门的重点工作和干部自身应完成的日常工作(5分);
(2)工作中取得优异的工作业绩,树立良好的集体形象和部门形象(5分);
2.考试成绩:
挂一门功课减2分,挂两门以上除扣分外给予批评(10分)。
五、奖惩办法:
1.凡任职期间,获得国家、自治区、校系级各项荣誉者根据具体情况每项加1~5分。
2.凡任职期间,通过国家、自治区各项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并获得相应证书者每项加1.5分。
3.凡任职期间,受到校、系级处分者,将被免除团委、学生会其相应职务。
4.凡任职期间,发现有损学校、团委、学生会形象,在学生当中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者,将召开会议讨论,并给予警告、劝退、开除等相应处分。
    以上考核制度中任意一项为零分者则被列为评分不及格,并经团委、主席团会议讨论决定给予相应的处分。希望大家坚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