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桐城歌》出版
发布人:派学术  发布时间:2012-09-16   动态浏览次数:274
    由桐城市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叶濒、张志鸿主编的《桐城歌》于2012年7月由黄山书社出版发行,该书主编叶濒同志历经20多年的收集整理,从上万首原生态歌谣里一层层一级级筛选,共选收800首经典歌谣,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全书分历史卷、风情卷、情歌卷、儿歌卷、新歌卷、誉歌卷、曲谱卷。
 桐城歌是起于安徽桐城的一种地方民歌。因其独具特色,早在明代就博得世人青睐,以致冯梦龙《山歌》等数种明代民歌集收录桐城歌超百首,从而载入中国文学史。加之桐城歌孕育了黄梅戏,对周边民歌乃至土家族情歌均产生过影响,更提高了其在艺术上的地位,成为中国歌谣百花园里一朵鲜艳的奇葩。
    20世纪80年代,编者搜集了大量歌谣,并编辑出版了《桐城歌谣》、《桐城传统儿歌三百首》。21世纪初,桐城歌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登上了央视舞台。2008年6月,国务院公布桐城歌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桐城歌》堪称一部“歌谣体的史志”和“人生教科书”,对研究歌谣文化,了解、研究桐城文化,陶冶人的情操,构建和谐社会,均产生积极的作用。
   《桐城歌》收录了桐城师专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2010年主持的“桐城歌传承现状社会调查”项目的若干成果,包括由黄莉、陶家韵、倪甜甜、徐慧俊等老师记录的歌词与曲谱,以及相关照片。
     (桐研中心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