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人:派学术  发布时间:2013-12-31   动态浏览次数:324

    桐城师专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下称“桐研中心”)成立于201142日,系桐城师专校级学术组织,其前身为“桐城师专桐城派研究室”。桐研中心本着“互相学习,坦诚相待,抱团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弘扬桐城文化、科研兴校、文化强市”的目标,开展学术研究和文化传承与教育工作,力求在继承、创新和发展的基础上,使研究成果服务于地方经济。
   
桐研中心现有研究成员15人,其中研究馆员1人,副教授3人,博士学历1人,硕士学位10,另有2人已经申请,正在1年考察期中。2014年10月,桐研中心全体成员大会推举程大立同志担任桐研中心主任,陶家韵同志担任桐研中心办公室主任。桐研中心办公室设在校图书馆,桐研中心设有桐城派与桐城文化文献资料室,现存纸质文献4700余册,电子文献2000余种;“桐城派与桐城文化教学研究小组”,负责研讨并组织在校内外开展地方特色文化教学工作。

    当前,桐研中心主要致力于两个方向的研究:即桐城派研究和桐城历史文化风俗研究。已成立三个专题研究小组,分别是桐城派文论研究小组、桐城派与中国近代教育研究小组、桐城民俗及桐城歌研究小组。
   
桐研中心成立以来,实行全体成员会议、办公会议和专题(课题)组等会议制度,研讨交流学术成果,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针,邀请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加强与校外学术机构的交流,鼓励成员参加各级各类学术活动。此外,桐研中心也在校内专科阶段相关专业开设“桐城派与桐城文化”必修课和选修课程,在校内外定期举办“惜抱人文讲坛”学术讲座,传承普及桐城派及桐城文化知识。
   
2010年以来,桐研中心先后有13项课题获得省级以上立项,其中教育部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1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4项,省社科联项目7项。201312月,由程大立研究馆员申报的《中国近代教育转型时期桐城派“德行”教育研究》获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3年度“教育部重点”立项。 

    近年来,桐研中心成员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三类以上论文22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20136月,占峰副教授的专著《吴汝纶与福泽谕吉教育思想比较研究——基于社会变迁视角》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学术编著1部,参编学术编著2部,《桐城文化研究(20112012)》201312月由黄山书社出版发行,桐研中心成员合编的《桐城散文鉴赏》正在积极编撰中。2014年,由桐研中心筹划的桐城派与桐城文化特色文献资源库正式运行,该项目是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高校图书馆文化传承和文化服务的高度融合,进一步扩大了桐城派和桐城文化的传播渠道和社会影响,能满足广大社会读者多样化的阅读需求,对于推进桐城派和桐城文化的理论研究,加强桐城派和桐城文化的宣传,具有重要的意义。
   
桐研中心把桐城派及桐城文化研究作为立足点,立志开拓桐城派研究新领域、树立“桐城文化”旗帜,将科学研究与地方文化、经济发展相结合,计划组织召开全国范围的学术研讨会,促进桐城派研究领域的深入拓展,加强桐城市文化旅游开发,为桐城争创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