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派学术研究中心
 
(转)关于开展2016年度“三项课题”研究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派学术  发布时间:2016-03-18   动态浏览次数:884

皖社科联字〔2016〕1号

 
各市、高校社科联,省属各社会组织:
    2015年,省社科联开展了“三项课题”研究活动,得到了各团体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共收到申报成果479篇。其中,部分重点学术研究成果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应用对策研究成果受到省领导的批示或被决策部门重视和采用,社科普及研究成果在相关平台进行了展示推介。省社科联通过成果集中评审,对先进组织单位和优秀成果进行了表彰奖励。
    此项活动不仅较好地发挥了社科联团体会员咨询服务的作用,而且对完善团体会员自身功能,激发创新能力等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经研究决定,2016年,省社科联继续在团体会员中深入开展 “三项课题”研究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社科界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的智库作用。一是狠抓基础理论研究,不断推出本团体本年度最有代表性的学术研究成果;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推出本团体本年度能够提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的对策建议;三是推进理论惠民,不断推出本团体本年度最具有社科知识普及需求的研究成果。通过“三项课题”研究活动的开展,推出更多的精品成果,为协调推进我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
    二基本要求
    省社科联各团体会员要按照总体目标,强化思想引领、深化资政育人、推动理论惠民,着力推进理论创新、学术创新、科研方法创新,力争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1.重点学术课题研究。要以着力提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阐释为重点,站在时代和全局的战略高度,联系历史经验、时代特征和发展实际,讲清楚“四个全面”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和理论贡献。要围绕当前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围绕干部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深入剖析、认真研究症结所在,找出破解之法,发挥好理论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凝聚共识的功效。要注重原创,着力推出具有学术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优秀学术论文,推动我省社科学术理论的创新繁荣。
    2.应用对策课题研究。要对安徽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真正做到吃透上情、熟悉省情、把握实情,提供有创意、有个性、具有真知灼见、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要结合我省加快推进“调转促”、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建设创新型“三个强省”过程中面临的亟待回答的重大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比如,如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转换经济发展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如何从供需两侧推进结构性改革,实施五大政策支柱,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如何树立并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十个更加注重”,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增长;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治道路,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好法治国家法治安徽;如何深化对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从严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紧紧抓住这些问题,开展既有前瞻性、战略性,又有针对性、操作性的研究,让智库的科学“谋划”转化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让智库的科学“方案”转化为实际发展效果。
    3.社科普及课题研究。要以增强理论惠民能力为重点,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大众化,扎实推进中国道路宣传教育,把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与宣传安徽结合起来,突出安徽元素、注重中国表达,改进话语体系,立足于满足群众看得懂、听得明,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及形式,着力推出具有较高思想性、科学性和应用性,主题鲜明的优秀科普作品,不断增强社科普及成果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三、方法步骤
    1.动员部署。各团体会员单位接到通知后,要立即组织学习传达,发挥团体会员单位联系广泛、学科齐全、智力密集的优势,结合年度工作认真谋划,迅速部署,组织精兵强将,加强综合协调攻关。要充分利用网站、会刊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积极参与活动的良好氛围。
    2.成果报送。各团体会员单位要按“三项课题”研究的基本要求,结合本学科发展实际确定选题,并于3月底前报省社科联。研究成果篇幅不得超过8000字,并在正文前附300字左右内容提要及关键词。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正文后面写明联系方式,9月底前提交。
    3.评审奖励。10月底前,省社科联组织对“三项课题”研究成果分类进行评审,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奖项数根据成果申报数量确定。一等奖奖金5000元;二等奖奖金3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对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活动期间省社科联将进行专项督查,实时通报进展情况,并作为团体会员评先评优和有关奖励的主要依据。
    4.展示推介。对于“三项课题”研究优秀成果,省社科联将通过《学术界》杂志、《安徽日报》理论版、《学界兴皖》专报和“社科名家大巡讲”等平台进行及时展示推介,并编印获奖成果文集。
    四、其它事项
各团体会员活动开展情况请及时报省社科联相关部门,省属社科类社会组织选题及文章用电子邮件发送至省社科联学会工作处邮箱(ahsklxhgzc@163.com;电话:0551-63437493
63420163),市社科联和高校社科联选题及文章用电子邮件发送至省社科联办公室邮箱(ahsklbgs@163.com;电话:0551-63417233,63431737),并将邮件标题标示为“三项课题”活动选题(文章)。
特此通知。 
 
 
                                   安徽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6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