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伟深入思政课堂听课评课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学期,为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深入课堂听思政课讲思政课制度,结合开学教学工作检查,3月6日上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宏伟深入思政课课堂,分别听了思政部陈超老师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黄俊老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的公开课。

课后,王宏伟与授课教师、听课教师召开评课会,对两位青年思政理论课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等进行认真评价、交流。大家充分肯定了两位年轻思政课教师进校以来的成长和进步,对教学设计、教学规范、教学方法、教态、板书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王宏伟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切实坚持新时代思政教师“六要”新要求、新标准,在党委统一部署下,加强思政部建设,做到“四个加强”。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政治要强”是第一位的,思政教师要始终坚持学习、掌握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坚持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思政课程的内容必须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只有理论扎实、政治坚定的思政教师,才能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二要加强组织建设,思政部未来的建设与发展要对照《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文件建设标准,要认真学习研究,不断提高思政部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奠定坚实基础;三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要紧抓思政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将政治能力放在首位,把好入口关,苦练教学基本功,不断储备专业知识技能,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教科研能力,通过集体研讨备课、课程改革与创新、组织教师参加教师能力比赛、与兄弟高校思政教师交流,全面提高思政教师素质;四要加强课堂管理与指导,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思政部要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管理和指导,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大优质思政课程资源特别是数字资源建设力度,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深入挖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生动、最鲜活的素材,找准切入点、聚焦点、结合点,寻找最贴合学生生活实际和当下社会现状的案例,紧紧围绕教学目标,活跃课堂氛围,增强思政课的魅力。

                                               教务处、思政部、小学教育系、旅游与公共管理系等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无课教师参加听课、评课。

                           (撰稿:江敏 核稿:雷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