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召开11月份工作例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80

11月1日下午,刘久芳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思政部11月份工作例会。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学习了《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23年版)》(以下简称《标准》)。会议指出,《标准》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对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的组织领导与管理、思政课教学、教师队伍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社会服务与社会影响、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建设指标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把贯彻落实新《标准》作为今后重要工作任务,一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切实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构建“大思政课”建设新格局;二是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思政部将以此为契机,立足实际,发挥特色优势,找准发展方向,不断提升思政部教育教学、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三是要压实压紧建设主体责任,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为部门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带学了《坚持“两个结合”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会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坚持“两个结合”,为在新的起点上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10月20日下午第七次全国高校思政课建设工作调度会精神,就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等四个方面重点工作进行了贯彻部署。

会议布置了11月份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常规工作。会议强调,11月10日-12日在学校召开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三进”研讨会暨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是一场具有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历史性、引领性的会议。校党委高度重视,王书记亲自部署,学校召开了专题筹备会。思政部全体教师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会议通报了具体任务安排。对合肥研学的后续工作落实、集中备课、期中教学检查和学生座谈会等事宜作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