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召开9月份工作例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22

 93上午,刘久芳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主持召开思政部9月份工作例会。全体教师参加。

会议重温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即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会议组织学习了《大学教师如何上好新学期第一堂课?》。会议强调,第一堂课上得是否成功,会给接下来的整个学期甚至将来更长时间的教学带来极大的影响,其价值远远超过一般意义课。上好第一堂课应该从了解学生、认真备课;调节气氛、以情动人;注重引导、顺势而为;施以技巧、改变心智;课后总结、善于反思入手。教师还要在课堂上注重着装、谈吐和心态三方面细节。会议带学了《40多年最恶劣外部形势,中国怎么办?》。会议强调,当前中国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包括经济增速放缓、西方围剿、供应链外迁和社会预期不确定性等四个方面的变化,是三、四十年来“前所未有”的,需要我们保持高度战略警觉。习近平总书记早已提醒未来“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面对诸多“前所未有”的现象,中国社会需要有一轮新的战略自省,中国需要祭出真招实策,化解对中国崛起的阻断,持续推动民族复兴的伟业。总之,面对三、四十年来未曾有过的复杂和艰难的内外形势,我们必须直面许多长期以来未曾面对的问题,更应该关注如何做好自己、发展自己、和解自己。相信随着一批批政策推出后,中国社会对于国家崛起的激情会逐渐复燃,并随着困难克服、陷阱跨越,民族复兴、大国崛起必然不可阻挡。

会议强调,十项准则是红线,也是底线。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教师是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教师做好为学为人的表率。作为思政教师,坚持内涵发展,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提高思政课教学能力和水平,把讲好思政课作为首要岗位职责,真正关注现实、关爱学生,提升理论素养,提高育人水平,以己昭昭,使人昭昭。

会议讨论修订了《思政部2023-2024学年度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关于当前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集体备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4位课程组组长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各门课程都要精心组织集体备课。

会议强调,全体教师要认真上好第一堂课;全体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推进完善教诊改工作;推动双高建设;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和教研室的积极主动和引领统筹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