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师专举办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18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11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子龙主持召开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办公室主任伍建强和学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

说明:fa3f18a418fd8414bab772badb12fd0       王子龙在讲话时指出,举办学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体备课会,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教育工委要求,推动全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一要率先学懂弄通,掌握要点。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比如“十年来的三件大事”、“两步走战略安排”、“五个必由之路”、“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六个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点”、“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等等,要全面掌握,牢牢记住,烂熟于心。二要融入融汇,把握节点。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全校各思政课程要全面对接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做到一边加强学习一边融入教学,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到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按照新思想调整课程内容。三要释疑解惑,讲清重点。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深邃、博大精深,要充分发挥思政教师的优势,认真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研究阐释工作,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学术研究,汇聚学习研究成果。积极参加校内外举办的理论宣讲会、学习研讨会,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人才培养等工作水平。

        根据会议安排,各位思政课教师结合自己主讲课程,以“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主题分别发言。“形势与政策”课程授课教师吴佳、龙澹宁、刘颖在发言中表明,该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明确自身历史使命的重要渠道,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责无旁贷,我们重点结合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推进祖国统一,实现民族复兴、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中彰显中国担当等专题展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结合学生日常实际,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要把落脚点放在如何将道理讲清楚上,尽量用通俗易懂、学生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让学生直观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伟大成果;要提高针对性,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认知特点和知识储备,因材施教。    说明:e7efa71ea17a9eb8cf6b6d7aa407d4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授课教师雷小丽、陈超发言道,3.4万字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充盈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智慧,在现实教学中采取多样的形式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专题讲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这个关键词展开备课,从产生背景、主要内容、未来前景等三个方面讲授。二是学生讲思政课,学生熟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后,选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角度进行十分钟试讲,教师先审核后点评。三是与教科研相融合,在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的同时,积极撰写相关论文,申报相关课题。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授课教师胡久青、陈涛、李卫生、蔡延年和黄俊发言道,根据该课程的特点,结合每一章节内容,选择最佳切入点,自然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而不是生搬硬套;结合学生实际,用鲜活的事例,准确的数字,多样的形式来解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有效性,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新时代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授课教师赵平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体现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将课程特点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聚焦报告中提出的“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做好研究阐释工作,并以更加宏阔的历史视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小学课程标准与教学设计”课程授课教师杨瑾娟说:“我结合所带课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两个方面融入课堂教学,一是针对学生们教资考试三分钟结构化面试,带领学生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划考点,记考点,每堂课开展十分钟时政结构化面试题测试。二是无生试讲,注重把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活动设计,尤其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学生教学水平。如在《小学道德与法治》中坚持才会有收获,融入党的百年奋斗精神,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才让我们从神州陆沉到大国崛起,从一穷二白到盛世繁华。如在小学语文课中,“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在教学设计中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正是由于一代代青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中国梦”才一步步变为现实,我们要在新时代持续学习雷锋好榜样,传承雷锋精神,助人为乐。”

思政部主任刘久芳表示,我们一方面紧锣密鼓地开展党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另一方面,已经开始了在教学中的融入工作。第一,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将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和全面落实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根本标准;第二,要把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将着力点放在“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到”和“七个讲清楚”上,帮助学生了解党的二十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从而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与自信;第三,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是政治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确是最基本的要求,要着力揣摩与研究“思政课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义、内涵和路径,还应在理论性、系统性和逻辑性上下功夫,持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各门思政课程教学实践中。 

(撰稿:黄俊  核稿:伍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