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师专学子三下乡:携“温”而至 情到“大”家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52

       近些年,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球性的普遍问题,“空巢老人”这一日益庞大的群体亟待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切实帮扶。在这一现实背景下,秉承党的初心,牢记党的使命,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8月5日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培根铸魂探究小分队十名队员在小学教育系副主任雷小丽、专职辅导员程蓉蓉两位指导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来到了安徽省阜阳市韦寨镇内的唯一一所老年公寓进行探访慰问帮扶空巢老人,传递党的温情。

       图为队员们正在赶往“霞光老年公寓”。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博宇 供图

   为了活动能够进行顺利,队员们于8月4日提前到达“霞光老年公寓”,并与负责人刘院长进行沟通协商。

   在表明来意后,刘院长表示了极大的热情并热烈欢迎队员们的到来。其次,当天下午有县里的领导来例行检查,院内工作人员没有空余时间,次日下午可配合团队成员完成实践活动。

      图为队员们在老年公寓门前与老年公寓负责人汇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孙博宇 供图

   8月5日上午,培根铸魂小分队队员及指导老师一行12人抵达“霞光老年公寓”,刘院长早在院外与工作人员们在外等候。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进入老人们的休息室,团队成员们开始与老人们沟通,工作人员解释道:“这里的老人大多是高龄、残疾或重病,不想拖累儿女而自愿跑来的,院内环境也不好,他们在这儿也只能勉强地活着,我们能做的也就只有每天的陪伴”。

   团队成员们在放下慰问品后,一部分队员开始与老人们攀谈,谈话内容多为家长。另一部分队员则是去探望那些因病无法出门的老人,其中一位年迈的奶奶说她已经上了年纪了,腿脚不方便,是她自己瞒着子女一步一步的拄着拐杖来的,老人表示:“来这儿的都没有一个是家庭条件好的,过的好谁来这呀,重病不想拖累子女,从村西庄一步一步的拄着拐杖来到这儿,俺儿跟女娃都不知道”。临走之前奶奶从抽屉里掏出香蕉赠送给队员,在安顿好老人后队员受指导老师号召前往会议室。

        图为队员们正在与休息室中的老人们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雷小丽 供图

   会议室内,在指导老师雷小丽的沟通下,刘院长与队员们畅谈院内情况:“我们养老院苦的实在太多了,更苦的因为腿脚不便,没法见你们,大部分的老人在这里反而好过一些,瞎了眼睛的、腿断的、有重病的,除了不想耽误家里面自己来的,要不就是儿女亲手送过来的”。刘院长跟对我们的到来而非常感谢,并表示非常希望霞光老年公寓能够得到外界关注,这里的老人不再那么贫苦。

   在此期间,队员们听闻老人们即将用餐后纷纷前去帮忙,跑往厨房帮食堂阿姨准备老人们中午的饭菜,其余则在食堂帮忙搬吃饭时的桌椅与风扇,食堂阿姨与刘院长表示非常欢迎团队成员们中午在老年公寓与他们共进午餐,但队员们考虑到会给工作人员增添麻烦便婉拒了。

   在临别之际刘院长亲自送队员至门口,“你们是祖国未来的花朵,祖国的未来需要你们来建设,如你们所见,我们这里有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希望你你们能够好好学习,非常欢迎你们这些搞爱心活动的人来我们这里,其他地方也一定欢迎你们,祝你们学业有成!”刘院长表示。

        图为刘院长送别实践队员并与指导老师谈笑。

   活动结束后的晚间会议上,队员们讨论起了此行的感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自觉肩负这一使命,发扬党的红色精神,让党的温暖遍布到每家每户,让爱传递至人们心间。

   指导老师雷小丽发表对此次活动的看法:“虽说队员们的力量很薄弱,但若是将中国青年的力量都凝结起来,那我们的国家将会无比强大,就像林则徐那样讲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