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网课学习心得

发布者:姚思猛发布时间:2022-03-09动态浏览次数:235

作为一名专科生,我真真切切的明白学历对人未来生活水平的重要性,所以,当我梦寐以求的自考到来时,我还是有些许紧张与期盼的。


 假期开始前,老师就告知我们自考要进行网上教学,还记得网课未进行之前的我,面对着四本厚重的书籍无从下手,打开一本书中的一页看了看,心里犯了愁:明明都是认识的字,怎么拼在一起就看不懂了?这么多且杂的知识点该如何去学呢?这次我能考过吗?那段时间的我深陷在一种焦虑、怀疑的沼泽中,看不清前方的道路该如何行进。

这种状态直至自考网课的开始。还记得第一次上课时的情形:老师先做了一个自我介绍,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好似就在眼前。接着从宏观的角度为我们分析了本书的重难点及考试题型,让我们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就正式开始讲课,这也是在屏幕前的我梦寐以求的,听着老师那循循善诱的授课,我浮躁的心情也渐渐平静了下来,心中存储已久的疑团被老师轻松解开,让我不禁连连唏嘘,一连上了好几节网课才算罢休,好似豁然开朗,又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悦溢于言表。

即使四门学科带来的压力是巨大的,可是网课的安排让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劳逸结合的时间使我们能够在学的同时进行思考。在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便总结出了适合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首先在课前进行总体的预习,明白将要进行的网课所讲的内容,接着跟随老师的脚步学习,勾画重难点,课后结合书中大纲提示把需要掌握的知识点标注,进行记忆,学完规定的章节后试做练习题,查缺补漏。孔子曾说过:“温故而知新”,所以及时复习才能拥有更持久的记忆。掌握了学习的方法后学起来如有神助,也消除了许多压力。假期中我最喜欢的便是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回想一天内自己按照计划把每件事都完成得非常出色,然后怀揣着对明天的期望入睡。而这一切,都是自考带给我的。

我努力地学着,坚持地做着,如今获得的是那份属于自己的胸有成竹。最后,我想对参加考试的自己说:“愿你合上笔盖的瞬间,有侠客收剑入鞘般骄傲!”

                                                                     

                                                                                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冯雅晴

 



   2022年是新的开始,在举国欢庆的时刻却因为受疫情影响无法出门。而学生们也由于疫情的影响,只能在家自学。这样很大幅度减少了听课的效率。自学无法像在课堂中一样吸收更好的内容,也没有老师的指导。于是,针对此种状况,网络授课停课不停学这种新型方式展开。对待此种授课方式网络中褒贬不一。有些人认为这样学习并无效率,但大部分声音都赞同线上教育。让学生们即使在家都可以接受老师的授课。

  

   第一次上网课的体验我认为是很好的。虽然是在网上教学,但老师尽心尽力。比起在家自学效果显然好很多。网课开始了,还是老师熟悉的声音,但是网络好卡,老师的声音断断续续的。原来热闹的课堂,一下了冷清了。我看看周围,没有了同学们你争我抢回答问题,也没有了大家一起的朗朗读书声看不到同学们,跟老师也不能互动,心中不免失落,但比起先前发自学效果还是更好些。

  

   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即使我们不能相见,但在网络上的孜孜教诲,仍把我们相连。停课不停学,让我们为了心中的梦想一点点前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紧团结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疫情地图上的每一个地名、每一个数字,都牵动我们的心绪。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此时更应努力学习。

  

  寒假期间,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线上有来自学校的优秀老师,使我们即使在家中也不会耽误学习的进度。两节课之间有课间休息,让我们在学习之余有足够的时间来放松,减缓眼睛的疲劳。线上上课能够暂停回放,使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记笔记。我觉得上网课的的地方就是,我可以重复回去看几遍,这样就不会短时间忘记就没有了,我还可以调到不懂的地方再去看一遍,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我喜欢课本与网上课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我感觉这样的对比学习效率很高。

 

  在疫情当下的时候,我们能做到的就是不出门减少聚集,给医护人员减少不必要麻烦。如今在家中我们每天都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安排自己的作息,在这个比以往略长的寒假中,实现成绩上的弯道超车。当然,这个略长的寒假也是对我们自制力的考验,是否能做到每天按照自己所规划的那样有序的学习,又或是只有三分钟热度。好的成绩离不开平常的日积月累,只要我们合理利用寒假的时间,在4月即将到来的自考,必能成功。

 

  我们找不到2021的重启键,但是我们一定可以找到让生活重新恢复正常的播放键。


                                                                          2020级小学教育专业王家琪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桐城市学苑路199号 电子邮箱:sxc@tctc.edu.cn 邮编:231400 电话:0556-6181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