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系2016届学生顶岗实习专题报告(一)――理工系改革创新师范类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岗前培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6-03-22   浏览次数:814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理工系2016届师范类专业于2016年上半年进行顶岗实习。其中,部分学生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集中顶岗实习,实习前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岗前培训。为提升培训质量,使得学生更好更快地适应实习实践,我系总结以往岗前培训经验,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改革。一个月来,学生的实践能力、思考能力和总结能力全面提高,幅度超过往届,改革效果明显。
    一、改“分组培训,自由安排”为“分组不分班,培训进课表”。
    以往的岗前培训只对学生进行分组,由分组指导教师自主安排培训、辅导,一般没有集中活动。这种培训弊端很多,一者难以实施监管,无法保证培训的时间和质量,培训力度完全依赖指导教师个人责任心,二者难以统一思想,指导教师各自为政,培训方法全凭个性理解,一般也不会互相交流、沟通,三者学生学习观摩的范围很窄,只能在小组间互相交流、学习,存在明显的局限性。
为解决以上问题,我系进行了模式的改革。首先根据专业进行分班,然后开创性地将培训作为课程排进班级课表。作为课程,我系顺理成章规定了培训的模式和内容,所有指导教师必须统一“备课”、统一思想、统一执行,尤其是保证了规定动作不能少;作为课程,课表规定了指导教师的培训时间,我系也顺理成章根据要求进行监管,保证了培训时间的足量;作为课程,班级必须进行考勤,无论哪个小组开展活动,班级都必须全员参与、观摩学习,打破了小组培训的局限性,拓展了互相交流学习的范围;作为课程,其严肃性使得所有指导教师和学生高度重视,从思想上改变了以往培训的“流于形式”和“不作为、少作为”。
    二、开创性地组建培训团队,增强实习岗前培训的师资力量。
    六名系领导、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组成了指导团队,每周一次例会,阶段总结,互相交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互相配合,相互借鉴,整合资源,灵活协调,以团队化运作的方式进行教学、培训。
    三、开创性地引入学生评课机制,鼓励倡导评判的评课氛围。
    评课是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同行间交流沟通的有效手段,非常重要,而我系以往的教育实习岗前培训,评课只是教师“一言堂”,学生几乎不参与。本次培训,我系特别规定学生必须参与评课,并把评课作为实习成绩的参考依据,特别倡导评判的评课氛围,鼓励同学间互相揭短,“挖地三尺找问题”,“鸡蛋里挑骨头”,“放大镜看毛病”。批判式的评课,既能帮同学改善提高,又能促进自我反省,还能培养学生思考课堂、分析课堂的能力,一举三得。

Tags: 责任编辑:l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