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典案例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4-28   浏览次数:5371
【案例1】某高校辅导员肖老师在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时发现,部分大三学生因为已通过外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出现了逃课上网、沉迷于电脑游戏等现象。时此,肖老师召集年级会重申各项管理规定,并从分析近两年的就业形势开始,就学习、生活、恋爱、上网、工作与学习的关系、基础文明等六个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在学习上,他告诫三年级学生要树立远大目标,珍惜大好时光,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和切实的行动,要利用在校的宝贵时间尽可能地充实和发展自己;在生活上,特别是家庭比较困难的学生要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要处理好学习与课余打工的关系,努力把每门专业课学好,还要消除心理障碍,与同学处好关系。最后,还特别介绍当前禽流感疫情的严峻性和危害性,要求同学们注意饮食,加强锻炼、预防感染、保持健康。这就是一次典型的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形式。
 
【案例2】某高校的辅导员在开展考试纪律教育的时候,发现常规的宣读考试纪律,效果不明显,学生表现出不耐烦的情绪。于是,他便想出一个办法,在一次班会上,他让同学们在黑板的左侧写上“作弊的好处”,右侧写上“作弊的坏处”。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写满了整个黑板。在同学们热烈的争论中,对“考试作弊”慢慢形成了正确而深刻的认识,这个班会开得很成功,也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案例3】为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功能,各高校根据自身特点采取多种办法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比如,实行学生党员“责任区”制度,设立“党员接待室”,开展“党员形象工程”活动,通过“关爱中心”帮助贫困生等群体解决实际困难等。广大学生党员深入同学实际生活,到同学中去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引导学生,积极协助学校和辅导员实施各项学生事务管理和宣传教育,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学生动态,分析原因,反映学生需求,做好上传下达,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并成功地实现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完成了大量的日常性管理工作。
 
【案例4】某高校学生小刘长期沉迷于网络,学习成绩很差,一学期就出现了7门不及格,处于退学的边缘。辅导员找他谈话,帮他分析原因,苦口婆心地劝导,起效甚微。后来,辅导员发现,该生见面时连招呼都不打,还非常敌视周围的人。通过和小刘父母电话交谈,辅导员了解到小刘同学是一个自尊心很强的人。于是,辅导员决定从肯定小刘积极的一面出发,请他用网络知识帮忙制作班级主页,并在公开场合表扬他,年终还授予他班级贡献奖。辅导员的良苦用心慢慢收到了效果,这个学生开始在其他方面也表现得积极起来,特别是学习态度变得认真努力,在此过程中也不断得到辅导员的表扬和鼓励。一学期后,小刘再也没有出现成绩不及格的现象。
 
【案例5】某高校为了激活学生社区的独特功能和辐射影响,建立了以组织建设为突破口,以素质培养为主题,以社区文化活动为载体,以服务学生为途径,以大学生宿舍为建制的社区管理工作新模式,形成了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及学生教育管理的无缝对接。在社区学生党员中轰轰烈烈地开展着以“树好一面旗帜,唱响一种旋律,办好一件实事,奉蔽一片爱心,带好一帮同学”为核心内容的党建进社区“五个一工程”活动。该校把具有集学习、生活、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功能优势的学生社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触角得到有效延伸。早在2002年,学校便在学生宿舍中推行了社区班的管理模式,将相郁的5 -8个学生宿舍组成班级并建立相应的团支部、团小组进行教育管理。后来,学校将学生党建工作引进社区,在学生社区成立学生党支部,开辟学生党员活动室,实行学生党员挂牌制,设立学生党员接待日,通过发挥活跃在社区班的党员的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学校还将生活学习咨询、帮困助学、心理辅导、社区文化建设、学生行为养成、危机干预等工作做到了学生社区。
 
【案例6】某高校抓住寒假的有利时机,开展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为了使寒假的校园里充满祥和温馨的气氛,“留校留收获、新春新起点”、“向寒假坚守岗位的保安和后勤职工致敬!”、“温暖除夕夜、欢乐过大年”、“相亲相爱一家人、高高兴兴度新春”等条幅分别出现在校园里。为了加强学生假期安全教育,通过<寒假安全自律公约>、寒假安全教育工作会等形式教育留校学生注意防火、防盗和人身安全,不在学生宿舍内私拉乱接电源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生火做饭以及燃放烟花爆竹。考虑到寒假留校学生中经济困难学生多,为寒假留校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联系校内外的勤工助学岗位,设立“助学加油站”等勤工助学信息发布栏,组织勤工助学供需见面会。为了使学生度过一个温暖的除夕夜,学校领导与学生一起进行联欢并开展“除夕团圆饭”活动,并向寒假留校学生赠送春节礼品。通过这些特殊时期工作的开展,增进了学生与学校的感情,提高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
Tags: 责任编辑:l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