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好高校党支部书记的几点思考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3-24   浏览次数:1963

作为高校党的最基层组织的领头人,党支部书记是“班长”,其个人品质、才能、工作方法对师生员工的凝聚力起着重要作用,既要言传更要身教。一个高素质的党支部书记必须要有先进的思想、健康的意识、睿智的才能、宽阔的胸怀、正直的为人和文明的言行,要追求积极向上的高格调的生活方式,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党支部书记的言行举止一方面反映出自身素质的高低,反映出是否能真正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另一方面对其他干部和群众将起到引导示范作用,所谓“其身正不令自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现今时代,高校生存、发展的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支部书记要摆正位置,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领导和带领支部党员同志投身于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必须做到一下几点:

一、树立一个理念――对历史发展负责

1.组织使命决定:大学肩负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使命,大学党组织更要服务于这一中心任务。

2.大学职能决定:大学不仅具备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的三大职能,更要致力于“引领社会文化发展”,这一切的实现都需要组织和带领教师努力实践并把学生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3.个人价值体现: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的干部,不仅要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且必须遵循事物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认真研究工作环境和对象,唯实求真,通过自己创造性的智慧劳动,才能创造个人和组织的最大价值。

基于此,要求支部书记的工作无论是与前任、同行比还是与自己比,不仅要有超越,而且若干年后用历史眼光审视,都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致力于“为学生成才服务,对学生发展负责”,高校的学生党支部团结着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是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战斗堡垒。学生党支部书记是基层党建的直接组织者和参与者,肩负着基层党组织带领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成才的重任。

二、突出两个抓手

1.构建发展平台:以人为本是现代教育的价值理想和思维原点。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就是最广泛调动人的积极因素,最充分地激发人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要利用谈话等多种方式达成发展共识;建设学习团队,个人发展与学校、学科发展结合;在知识、技能、态度与价值观体系三个维度加强学生培养。

2.营造和谐进取的文化氛围:大学的校园文化是高校育人的重要因素。教师文化在校园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要充分利用教师文化(求真求实求新、敬业爱生奉献)与学生文化(健康勤奋活力向上)的关系发挥教师文化的作用;尤其要注意领导文化对教师文化的影响。

三、强化四种意识

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全心全意投入工作的同时,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不断提高,强化以下四种意识:

(一)责任意识。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是做好党支部书记工作的前提。不少党支部书记在履行职责上往往认为:教学、管理是硬指标,思想政治工作是软任务,只要教学、管理工作搞好了,党支部工作自然而然地就上去了。这种思想认识是片面的。支部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和特点,是其他工作无法替代的。党支部工作做不好,没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保证,教学、管理工作也不会取得成效。这是党支部书记首先要解决的一个思想认识问题。还要求党支部书记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熟练掌握党支部工作的基本业务,研究探索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方法与途径,提高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履行好兼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做好支部工作。

(二)团队意识。党支部委员会是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的,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党支部书记主持全面工作,但在工作中不能包揽一切,要注意充分发挥支部委员会的作用,放手让其他支委大胆开展工作。既要抓教学、管理,又要抓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繁重、头绪复杂,要靠大家共同努力。遇到重大问题,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及时与支部委员商量,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正确的领导思想和主张只能来自集体的经验和智慧。离开了集体的经验和智慧,即使个人的能力再强、本事再大,也难以保证正确的领导。支部委员会每个成员分工不同,其个人的素质、修养、知识和经验往往也各有所长,只有在实行集体领导制度下,充分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集思广益,才能弥补个人经验和智慧的不足,从而为形成正确的领导提供保证。

(三)民主意识。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提高整体合力的根本保证。党支部书记必须强化民主意识。对于一些重大问题,如发展党员、选拔干部、奖金分配、大额资金使用、创先评优等,必须集体研究,由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来决定,做到小事讲风格、大事讲原则。此外,还要利用座谈会、个别谈话、党员评议、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征求党支部班子成员和党内外职工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党内外职工群众的监督,以良好的自身形象赢得干部、群众的信赖,为完善支部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因尤其是做知识分子的工作,更应发挥大家的智慧以弥补自身的不足。

(四)服务意识。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不要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置上,而要把自己摆在为单位出成绩、出人才、积极争创文明单位的“服务”位置上,要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想方设法充分发挥支部各成员的积极作用、带头作用和先进性,为完成育人工作做好思想上的服务,而平时则要关注党员干部的个人实际,特别是年轻教师、学生的思想波动,在他们成长、进步的道路上排忧解难,充当铺路石,让他们安心工作、学习,顺利成长。党务、行政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工作目标是一致的。行政工作需要党组织提供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而党务工作的成效则体现在教学科研工作之中。作为基层的党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只有把解决职工的思想问题与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多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排忧解难,才能赢得广大党员、群众的信赖。因此,在工作中要注意搞好工作结合,统筹兼顾,做到行政工作与党务工作齐头并进,通过抓工作结合,促进整体发展。

五、提高五种能力

支部书记在具体工作中要能够学以致用,用心投入工作中,并不是说具有以上几种意识就能够得心应手,马到成功,还要在实践中积累工作经验,提高以下五种能力:

(一)组织领导能力。支部书记,虽然不是处于行政“领导”的地位上,但个人的思想水平、业务素质、个人品德等是构成支部书记有组织领导才能的重要因素,因此,支部书记应该经常和党员进行谈心,为他们办实事,帮助其提高认识,这样才会赢得同志们的信赖和拥护。在知情、知性、知心的基础上,增加追随者和认同者。

(二)说服教育能力。随着时代的发展及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认识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身处高校的知识分子群体,自身素质高,了解和运用信息的能力强、渠道多、速度快,靠传统的“灌输式”教育、“硬式输入”和“行政命令”是不适应新时期政治思想工作要求的。要善于抓党员思想方面的难点、焦点,积极探索工作方法的新途径、新方法,寓说服于严肃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一体,注重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正确决策的能力。决策能力是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就是说决策要讲求科学性。我们党历来强调民主集中制原则,也就是为了实现民主决策,避免或减少决策的失误,作为支部书记,要全面掌握支部内所有党员同志的基本情况,熟悉单位的情况,了解群众的思想状况,更好地为行政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行政领导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正确化。

(四)社会交往能力。支部书记如果不注重社交能力的培养,必然会导致信息不畅,耳目不聪,工作路子不宽,思想工作做不到点子上,因为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一项单一性工作,它涉及面广,需要与社会各届发生交往,所以作为支部书记应该适当参加社会交往,这样才能有利于开展工作,开拓视野,提高自己提纲挈领的水平,才会有“人缘”,党员干部才会和你同甘共苦,打成一片,才愿和你做知心朋友。

    (五)专业能力。支部书记除了以上所讲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领导水平等以外,还要是本部门、本专业的行家里手,才不致于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笑话,假若如此,你就会失去很多和党员同志交心通气的机会和深谈的“触点”,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将会成为一句空话。所以,支部书记要在学习中提升战斗力,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努力成为专业学科带头人或骨干,在思想觉悟方面当好支部的“头”,在业务能力方面更要当他们的“头”,只有这样才能则相得益彰,无出其右,这才称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优秀的基层党支部书记。

Tags: 责任编辑:l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