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系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2-02-15   浏览次数:748
    2012年2月4日,理工系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2012年度教育、教学改革。校分管负责人杨雪松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理工系苏泽军主任主持。
    理工系苏泽军就上学期教学检查和考评情况作了通报。同时就本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要点做了具体安排。
    按照学校工作部署提出的本学期为教学质量”推进年”的指导思想.理工系将结合工作实际,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思想,提升本系教育教学质量内涵。在正确认识处理规模、质量、结构和效益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从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积极开拓创新,带动各项工作持续、健康的发展。
    一、加强教风、学风建设
    1.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力度。
    联合教务处、学生处和各班级加强对教师上课、早读、晚自习的考勤、检查,杜绝教师上课不负责任、迟到、早退、脱岗和旷课现象。
    2.继续开展听课评课活动,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要求人人参与,共同提高,公开课开学初计划到周,提前一周安排到具体课时并在网站公布。每人要求至少听课8节,听课任务必须在公开课内完成,由教研室和系部统计节数为准,并纳入教师考评。开设的公开课要求评课、交流,教研室需提供交流材料,并纳入教研主任考评。
    3.开展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各教研室选拔优秀教师到系、系统一组织竞赛选出优秀教师参加学校竞赛,对优秀教师给予奖励。
    4.加强对学生学习纪律、考试纪律的管理,严格执行升留级制度。对各学科全面实行教、考分离,针对各年级、各学科特点修改教学大纲、建立适合学生学习水平的试题库,统一组织考试、阅卷、评分。
    二、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效能。
    根据学生的专业类别和专业层次的差别,要求教师从学生实际出发,突破常规,大胆整合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模块。
    1.要让学生愿意学:教师要向学生充分介绍本学科的优越的知识点和知识学习价值、用途等,研究学生感兴趣的教学方法,制定有效的激励措施以及与学生交朋友、交心感化等方式方法让学生愿意学。
    2.要让学生能听懂:要根据学生的基础、学习能力和学科特点,大胆整合教学内容,使知识点具体化、简单化。对基础课、专业课要根据知识的连续性、实用性,加强练习和加强训练。对后继学习相关性不强的内容可选学或不学。选修课要突破教材框架整合相关教材内容,要生活化、专题化、兴趣化、体验化。
    3.要让学生学以致用:内容改革要结合实际,要让学生学得实惠,专业知识要与考证、考级、专升本、就业接轨。
    三、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指导。
    1.对各年级学生和多层次的就业进行专门引导,让每个学生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早做谋化,让学生的学习具有目的性。
    2.对毕业班学生分别开设考编、专升本、技能培训辅导班.
    3.对非毕业班学生加强技能实训、考证、考级辅导提高专业技能.
    四、质量工程建设
    1.对已申报的省、校级课题及时提供帮助和实施过程监控,掌握实施进度和存在的问题.
    2.对新学年要申报的课题、质量工程项目早谋化、早准备.
    3.计划申报计算机教育专业为校特色专业.
    4.将教师的质量工程纳入教师考评。
    五、加强专业建设
    专业发展直接关系到系和学校后续发展的大计。
    1.对已有专业课程方案进行改革,修订主要学科的教学大纲,在已有专业和各学科中加强申报校级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
    2.对新开专业《工业分析与检测》完成课程方案的修订,主要学科教学大纲的制定和教学设备实验室的筹建等。
    3.谋化新专业的申报。计划完成五个专业的申报材料。分别是:计算机类、化工类、电工电子类、汽车类、财会类。
    六、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
    随着非师范类专业的快速发展,部分教师转型势在必行,指导开设课程少的专业教师提前规化,把握主动,通过自学培训尽早转行。
    七、修订相关制度和考评细则。根据省《关于做好省属高校教师质量考核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有效的考评制度。
    1.制订教师量化考评制度。
    2.制定教研室工作量化考评细则。
    教师根据量化考评细则,在工作中结合个人成长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教研和自修。
    八、注重学生个性发展。
    1.各社团在辅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有益的活动并给予奖励。
    2.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大学生相关竞赛:分别是省大学生建模比赛,全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大学生乒乓球和健美操比赛。
    九、加强信息化管理。
  加强网络平台的宣传力度,提高系部知明度。吸引更多的学生填报志愿。
    1.要求各教研室对相关专业特色、就业优势和相关信息利用网站加强宣传。
    2.系、教研室开展的教学、教研、学生社团活动及时在网站上发布。
   3.对理工系名师和教科研成果及时公布。
    4.成立学生记者站。从学生角度宣传学校系部。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雪松就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做出重要指示:
    一.完全同意并大力支持系部的各项工作安排。
    二.要在人才培养方案上落实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与动手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我们要重新审视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缩减理论学时,增加实践学时。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增加用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教学经费,各教研室各位教师要认真思考如何改革我们的培养方案,尤其是要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并充分利用学校的实验仪器设备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三.学风建设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要加强学生宿舍与教室管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引导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性,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在学风建设中,要体现以人为本,育人为先,要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师德修养,履行自己的育人职责。全体理工系工作人员都要切实履行责任制,为学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理工系供稿

2012/2/6
 

Tags: 责任编辑:lg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