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旅游(酒店)管理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者:汪青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889

本教研室以系部具体要求为指导,根据系部工作目标和任务、教务处工作计划及对教研活动的文件要求,积极落实专业各项任务,切实做好本教研室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争取推动相关专业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本学期除做好常规工作外,主要的工作要点如下:

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结合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与探讨,积极探索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教学理念改革、考核模式改革的路径,并把重点放在教改的落实上,同时积极推进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丰富与完善。

二、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

结合系部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师专业技能大练兵,定期开展说课、说专业、听课、评课等一系列活动,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

三、加强考证组织辅导工作

完善系部关于实行旅游(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双证毕业制度。组织学生报名参加《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证》考试,安排相关教师进行课堂及课外辅导,并在此基础上将导游考试的辅导工作推广至全校,统筹安排考辅工作。

四、加强实践教学

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继续强化技能实训,使得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相结合。

1、技能训练要做到保质保量,使学生的技能水平达到旅游从业人员的水平和一线管理者的初级水平。

2、完善校内实训室建设,包括3D导游模拟实训室、餐饮实训室及前厅客房实训室。

3、不断开拓新的实习基地,谋求与各大旅行社和星级饭店的合作,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学生的顶岗实习。

五、科研工作

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鼓励、支持和引导教师做纵向和横向的科研课题研究;鼓励教师自编或联编教材;鼓励教师在各级各类报刊及专业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和教学论文。

五、其他

教研室集中学习,结合系部工作安排,本教研室的工作计划亦作相应变动。

本学期教研室工作具体安排

周次

具 体 工 作

1

1.教学常规检查

2.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与制定

3.教研室工作计划的修改

2

1.组织教研室教师学习,修订本专业教学计划

2.组织本学期有课的教师进行说课、说专业

3

1.课程标准的讨论与修改

4

1.各课程体系教师研讨

5

1.教师业务学习

6

1.教师说课训练

7

1.教学工作常规检查

8

1.实习基地开拓

9

1. 教师听评课活动

10

1.教育理论学习

11

1.教师听课与评课工作反馈

12

1.导游业务等课程建设

13

1.教育理论学习

14

1.教研室本学期总结

2.配合系部工作

15

1.教育理论学习

2.汇总科研成果,讨论布置下学期科研任务

16

1.期末教案等教学资料检查

2.期末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