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公共英语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者:汪青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720

本学期,公共英语教研室将继续配合旅管系整体的工作安排,以提高教研质量和教学质量为目标,增强学习意识、教科研意识、质量意识、合作意识,充分发挥教研室业务职能的作用。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为先导,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研室的工作水平。始终围绕着“营造英语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课堂实效性”的教研主题,以课堂教学创新为主旋律,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创造性地开展英语学科的教研工作,认真分析现有状况,总结提升现有经验,在目前的基础上,使英语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此,特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规范大学英语教学,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本学期公外教研室将继续加强教学研究工作,严格课堂教学质量考核,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经常性的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强力打造大学英语教学团队。

1.坚持集体备课制度,并使之与个人备课相结合。集体备课本学期至少三次。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主持人),“三统一”(统一同一教材同一层次的任课老师的教学进度、统一作业量、统一质量考核标准)。使教师的个人钻研与集体智慧相结合,共同解决教法、教材疑难,取长补短,共同发展。

2.请经验丰富的教师开展1-2次的观摩课,促进教师间的交流,帮助他们提高课堂组织及教学能力,提高个人教学水平。

3.继续开展同行教师间的听课活动,做到教学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每位教师同行听课次数不得少于3次。认真做好听课记录的存档工作。同时为学校一年一度的授课大赛发现选拔优秀教师及优秀课程。

4. 组织一至两次大学英语师生期末座谈会,认真倾听和回复学生对于大学英语教学所反馈的问题。

二、重视大学英语教师的自我发展,更好地开展教学活动

本学期将继续鼓励教研室教师由经验型向科研型,由知识型向学者型转变,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组织教师们参加优秀课件、网络课程评比活动,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鼓励教师学习微课录播制作技术,为慕课时代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采用集体学习和教师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为教师们提供自我发展的良好平台和有利支持。

协助系部做好新进教师的入职培训工作,指导新进教师学习和掌握教学工作常规,并帮助新进教师构建职业规划。指导教师对每一名新进教师听课不少于5次,并及时指出其优缺点及改进建议。

三、继续搞好教改、课程建设与科研工作

营造良好的科研气氛,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鼓励教师们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撰写学术论文,以科研促教学,切实达到科研教学相互促进的目的。

1. 鼓励教师结合学科发展前沿,努力创新和探索教学新思路、新方法,继续探索和研究课程教学与考核改革,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科研及教改项目。

2. 严抓小教全科专业教学质量。每个月开展一次小教全科专业集体备课,并集中反馈课堂、学生问题。对于该专业学生必须做到一个不放弃,为学校培养精英型人才。

四、不遗余力,继续加强教研室建设

规范化开展教研室活动,并确保每个月一次的教研室活动。教研室活动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活动主题要体现多样性和丰富性,可着眼于教师的教,也可研究学生的学,也可以以学科专业建设、前沿理论研究、课程设置等与教学相关事项作为教研室活动的内容。同时进一步发挥教研室职责,加强教学的监督管理,杜绝教学的随意性和其他不规范行为。

五、积极开展、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

积极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协助组织好外语系文化节活动,配合学校、各系开展英语演讲比赛、书法大赛以及写作大赛等活动,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组织好与大学英语相关的竞赛活动,并做好相关的辅导工作。

六、精心策划外语文化月活动

   外语文化月包含多个外语文化活动、竞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配音大赛、英语歌曲大赛、英语写作比赛等。历年文化月的开展都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今年计划鼓励小教全科班学生参加,丰富其课外语言学习活动。

新的学期,英语教研室的全体老师将以饱满的热情,团结一致,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及旅馆系的工作重点,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教研室氛围,以多种活动方式调动教师科研、教学的积极性,以百倍的努力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去。

附:教研室具体工作细则

教学进程

内          容

参与者

第一周

1、检查上课教师到岗和工作准备状态

2听课,检查总结前三天上课情况,听课情况

3、制定英语教研室工作计划

4. 第一单元集体备课

全体成员

第二周

1教研室例会,讨论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2、总结第一周教学工作出现的问题,听取教师建议等

全体成员

第三周

筹备写作大赛、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

相关教师

第四周

教学研讨活动

全体成员

第五周

集中备课

全体成员

第六周

检查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

全体成员

第七周

1、教学研讨活动

2、第二课堂准备,预备,初选

全体成员

第八周

公开课安排

全体成员

第九周

教学研讨活动

全体成员

第十周

 教师科研中期汇报

全体成员

第十一周

1、教学研讨活动

2、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课程教案、进度执行、作业批阅、听课情况等

全体成员

第十二周

总结期中教学检查

全体成员

第十三周

集中备课

全体成员

第十四周

教学公开课,组织教师相互听课

全体成员

第十五周

相互评课

全体成员

第十六周

第二课堂(外语文化节活动)

全体成员

第十七周

第二课堂(外语文化节活动)总结

全体成员

第十八周

复习和期末考试出题安排

全体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