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暑期调研活动报道(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6浏览次数:573

 8月上旬,结合学校团委关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要求,我们旅游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可以利用所学专业优势、利用暑假课闲时间,将走出校园进行社会实践和专业技能培养和社会适应能力锻炼结合在一起,贴合国家广泛利用社会各类资源各类方式进行精准扶贫的国家政策,同时作为桐城师专旅游综合改革试点科研立项的一个项目,深入调研,获得第一手研究资料,探究当地的古村落旅游开发可能情况,结合其开发背景分析其特色及存在的不足。822日上午800我们在旅管系教研室针对此次暑期调研实践活动展开了讨论。最后决定此次暑假实践活动分成两支队伍,分别前往桐城市唐湾镇、六安市霍山县、安庆市太湖县、黄山市黟县,调研古村落旅游资源开发利用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

IMG_2664_副本.jpg

  古村落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活方式,记录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保存着民间传统的文化精髓,是人类社会文明进程中宝贵的文化遗产,是中国古代乡村社会及其族群生存和发展智慧的结晶,是农业文明发展的见证。在工业文明时代,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的扩张,不少承载着乡土文化和历史记忆的传统古村落面临着被破坏甚至消亡的压力,传统古村落独特的建成环境和其历史文化遗产是极其脆弱和不可再生的,如何保护好古村落,使中国传统文化得以继续传承和发扬,是时代赋予我们大学生的光荣使命。古村落旅游资源的公共性、旅游产业的广泛牵涉性、及旅游经营管理的复杂性以及古村落旅游开发对当地居民的公益性决定了政府应当在古村落旅游开发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因此,政府主导、高校专业扶持和提供智力技术支撑成为古村落旅游开发脱贫致富中最为重要的模式。

IMG_2729_副本.jpg

  相信通过这次暑假实践,我们系师生能以现实主义的眼睛,以人文关怀的深度去观察,体验这个我们既熟悉但又快速发展变化的社会。同时,提高自身参与社会活动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在策划、组织、开展实践活动过程中,提高自身能力,促进团队协作意识的养成;促进学习,拓展知识,全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增强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培养独立自主性格,提高社会生活能力和交际能力等,也为有“想法”的本届或者下一届毕业生们提供一点原汁原味的本土的实用的信息,也为兄弟院校或者旅游行业从业者有志于对此研究的项目做一下铺垫,抛砖引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