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幼儿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暨全市安心托幼行动推进会议在桐城师专举行
发布人:汪秀  发布时间:2022-08-24   浏览次数:156

为贯彻全省、全市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精神,落实安徽省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做好幼儿园延时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的实际,821日,由安庆市教体局主办,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2022年安庆市幼儿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暨全市安心托幼行动推进会议在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演艺厅顺利举行。



桐城师专党委副书记、校长沈波,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陈党生,安庆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市卫健委党组成员陈滨,安庆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科长金照坤,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基教科李丽莎,桐城师专教务处处长程爱兰,桐城师专学前教育系主任程跃文出席会议。会议由程爱兰主持。


沈波在致辞中对大家前来参会表示欢迎,沈波强调,幼小衔接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教育最值得关注的过程,科学的衔接是基于儿童成长规律的前提下,无痕、自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过程。他认为:长期以来,国内幼儿园和小学对儿童的学习教育各自独立,互不相通,这种割裂的局面亟待改变;做好幼小衔接工作,重点在政策,关键在教师,核心在课程;幼小科学衔接一定是双向(幼对小、小对幼)、全要素、全过程的衔接,让课程架起幼小衔接的桥梁;幼儿园抓好去“小学化”现象,小学重新审视课程设置,开设过渡性活动课程,构建适于儿童的主题活动课程;积极引导学生家长转变观念、消除焦虑,创新教育治理,分片区开展“点单式”的家长课程;探索“体验式联合教研”新模式,小学教师与幼儿园教师相互“换位”,体验学生在不同年龄段的学习生活,并形成“三定”(定期、定人、定主题)机制;以区县教育部门牵头,进一步健全幼小衔接工作机制,试点示范、分层推进,制定目标,纳入考核,有力有效推动幼小衔接工作落地。沈波最后表示,桐城师专作为安庆市一所以培养学前和小学教师为主的师范高校,愿意为大家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保障。在政策咨询、专业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陈党生在讲话中强调,安心托幼行动是省委省政府建设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亲自挂帅,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一项系统工程。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政治任务,涉及到相关的考核指标,各单位要不折不扣地抓好任务落实。会议还对2022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规范办学行为、“双减”、幼儿园延时服务、高中教育质量监测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陈滨表示,教体跟卫生两个系统同时推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托幼工作是我们共同的事业,旨在通过这次会议,各县市区教体卫生形成信息资源共享,政策措施联动的工作机制,从而高质量地推动全市托幼工作开展。陈滨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托幼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狠抓任务落实,各级卫健部门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担当起牵头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回避矛盾问题,撸起袖子加油干;三是要强化保障,积极推进安心托幼工作,明确目标,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四是密切部门协作,严格工作落实,加强工作督导,总结工作的经验。

会上,李丽莎作了安庆市安心托幼行动政策解读。从安心托幼政策的制定背景、意义及总体考虑到该政策研判、起草的过程、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创新做法、保障措施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等进行了全面的解读。程爱兰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总体安排。

来自全市各县(市、区)卫健委分管负责同志、教育部门分管局长、基教科科长,全市幼儿园(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园长及骨干教师共计130人参加会议。

                                   (黄成林 撰稿  程爱兰审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