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自桐城市龙腾小学网站: “给学习安上发动机”——龙腾小学办学集团校召开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发布人:汪秀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212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激发自我潜能,唤醒内心的学习动力,积极平稳地度过青春期,12月17日下午,龙腾小学办学集团校开展“我的学习发动机”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了一堂活泼有趣的心理健康知识教育课。

  本次活动学校诚邀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石凤伟进行专题讲座。分管教育教学副校长储小玲对石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强调“健康”的概念早已超越了传统的医学观点,不仅指躯体、生理的健康,还应该包括精神、心理的健康。对于在校学生来说,学习焦虑等问题也很值得关注。因此,对大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刻不容缓。

  讲座中,石老师选择贴切同学们生活的题材与生动的例子,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乐在其中。从而对学生们引发思考,什么原因让这些人如痴如醉地踢足球、冬泳和挑灯夜读?随后例举古今中外、取得非凡成就的书法家王羲之、科学家牛顿、数学家陈景润的事迹,揭示了兴趣的重要性。

  接着,石老师围绕“如何培养学习兴趣”进行讲述,首先要改善学习环境,深入了解学科,学会在学习中跟着兴趣走,找到愉悦自己的方法。其次,要学会转变学习观念,接受自我,重新认识自我价值,形成良好的自我意识,变厌学为乐学。最后,应当从自控做起,从自律做起,拥有良好的自控力,并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进而树立信心,坚定信念。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让学生懂得什么是心理健康,如何正确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压力和焦虑,为学生塑造健全人格,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创建健康心理机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撰稿:龙腾小学 毛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