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致2021届毕业生的一封信
发布人:汪秀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252

亲爱的同学们:

正值夏荷飘香季,又是一年毕业时。在这耕耘既获、鲲鹏当飞之际,母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你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和最热烈的祝贺!

这一届的你们,注定是特殊的。因为你们见证了母校的变化与发展;因为你们经历了严峻的疫情防控下的别样生活;因为你们以严格的自律自强精神顺利地完成了各项学业促进了全面发展。别之际,仍有太多的不舍与牵挂,太多的祝福与期盼。遗憾的是,疫情仍未完全平定,新校区搬迁日渐繁忙,我们无法为你们举行一场隆重的毕业典礼,只能以书信的方式送去母校的依依深情、殷殷祝福和热忱期盼。临别赠言,谨当践行。

一要坚定理想,勇担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人的谆谆教诲,也是母校对你们的殷殷期盼,大家的人生目标各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你们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交汇之前走出校门,这是多么具有使命感的时刻!你们的职业生涯发展将与祖国的伟大复兴同频共振,同向同行。为此,希望你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用担当和奉献,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中汇聚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要笃学实干,自我精进。青年是时代的先锋,从学生到工作者,从校园到社会,你们无疑是最茁壮的力量和最新鲜的血脉。希望你们继承一代又一代师专人拼搏的传统,自立自强,不断学习!校园之学是短暂的,而一个人的自我精进是永恒的,在奋斗的路上或许你有“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得意,或许你有“欲渡黄河冰塞川”的迷茫,然而哪怕是“畏途巉岩不可攀”,也要有“会当凌绝顶”的雄心壮志。面对人生的种种困境,要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惟有笃学实干,惟有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要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无论你起点如何,持续的自我精进,可以让你成为不一样的你,最终升华自我,成就自我。

三要健康生活,幸福工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名言,也是我们在这一特殊时期的深刻体会。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你们同母校有了一份同甘苦共患难的铭深记忆,在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大考中,我们无一不感受到了健康的重要。抗疫之路任重道远,今后,没有了老师们的殷切叮嘱、没有了校园的悉心庇护,外出求职和工作时还望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健康意识。刚刚踏入职场,工作或许是劳累的,要付出心力才能适应社会的节奏;但工作也可以是幸福的,它带给我们物质利益的同时,更丰富着我们的人生体验、拓展着我们的人生维度。积极的心态和感恩的心是自我调节的关键,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潜心思考、虚心求教,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找到自我提升的幸福和自我充实的满足。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这里是你们起航的地方,也是你们可以永远信赖和依靠的港湾。希望“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专校训,能够照耀你们执著前行的道路,能够抚慰你们不懈追梦的孤独,能够化成你们厚积薄发的动力!母校是你们成长的沃土,更是你们永远的家园,欢迎常回来,看看龙眠河畔的依依美景,逛逛秀水泮宫的新区校园,追忆那激情澎湃的青葱岁月。

亲爱的同学们,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再次对你们寄予最美好的祝福:砥砺奋进、前程似锦!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