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庆市学前教育“双培项目” —— 幼儿园教师提升培训项目开班
发布人:汪秀  发布时间:2020-12-03   浏览次数:200

11月26日上午,2020年安庆市学前教育“双培项目”开班典礼在以智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桐城师专校长沈波、安庆市教体局副局长周泉、桐城师专教务处处长黄洪沫、桐城师专教务处副处长程爱兰出席开班仪式。全体参训学员、桐城师专项目执行组成员参加。开班仪式由安庆教体局基教科科长王曲主持。

周泉代表主办方发表讲话。周泉认为,安庆市聚力发展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需求使然,也是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的必然。到目前为止,安庆市已经提前完成了“到2020年实现‘985’”的目标,成绩位列全省第二。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但要想更好地满足社会对幼儿教育的需求,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安庆市正在统筹各部门努力完成四大任务:一是继续扩大学前教育总量,以解决幼儿有园上的问题,满足幼儿教育的基本需要;二是大力气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以解决目前幼儿教育的诸多弊端问题,满足家长希望幼儿上“好幼儿园”的美好愿望;三是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的移交,解决民办园逐利倾向抬头的问题,顺应国家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的政策导向;四是规范幼儿园办园,循序治理无证幼儿园问题,保障全市幼儿园纳入监管范围,确保办园质量。

周泉指出,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发展离不开国家完善政策体系的支持,离不开学前人前赴后继的持续努力。由桐城师专承办的安庆市学前教育“双培项目”是创新幼儿园教师培养培训模式的改革尝试,是促进安庆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桐城师专主动服务地方教育事业的情怀和使命担当。从去年开展的一期培训情况来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评价甚高,这也坚定了安庆市继续开展并拓展此类培训的决心。

周泉重申“幼儿教师的高度决定了孩子未来的高度”。围绕本次培训,周泉对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珍惜机会。培训课程丰富且实用,培训专家水平高且权威,要把握好学习机会,提升自身专业水平。二要勤学研学。结合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主动与授课专家交流,汇报一线教学实际,请教学习和工作中的困惑,学有所成。三要学以致用。要善于总结学习经验,立足本职岗位进行反思,融会贯通并指导教学与管理实践。四要注意安全。要严把疫情防控不松懈关口,非必要不外出,自觉遵守培训期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确保培训顺利完成。

开班仪式上,黄洪沫处长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总体设计方案,具体阐述了培训班划分、课程设置、授课专家聘请、领导和执行机构建立等前期准备工作。(教务处 撰稿 石凤伟 核稿 黄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