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沈波赴芜湖、马鞍山、铜陵巡查看望顶岗实习学生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843

4月1日至3日,校长沈波率学前教育系主任程跃文、组织人事处副处长王宏伟,赴芜湖、马鞍山、铜陵巡查看望顶岗实习学生。

沈波一行先后走访了芜湖市翰文学校育才分校、铜陵市师范附属小学等3所小学,走访了马鞍山市西湖花园幼儿园、铜陵市民福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走访了马鞍山市华成教育等2所培训学校,分别看望了顶岗实习的12名毕业班学生。

各校领导、老师热情接待了沈波一行。对我校顶岗实习学生积极的工作态度、踏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较强的动手和学习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沈波衷心感谢各校领导、老师对我校实习生的教育与指导、关心与帮助。

4_20180408080459_MV8lQjglQjElQjElQkU=.jpg

走访过程中,沈波关注到学生的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情况,热情鼓励同学们要利用好难得的机会,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工作,虚心请教,在顶岗实践中锻炼提升自己,充分展示桐城师专学子的优良风采,为我省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事业做出贡献。受访学生表示一定尽职尽责,努力工作,圆满完成顶岗实习任务,不辜负母校师长的殷切期望。

IMG_4506.JPG

巡查走访期间,沈波与走访学校领导、老师及随行人员适时交流讨论顶岗实习与人才培养问题。他指出,推行教育顶岗实习,是我校一项改革的新举措,这是基于一线小学教育及学前教育服务能力整体提升的需要,也是基于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必然要求。教育顶岗实习的主题是强化师范生从教能力,核心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目的是服务一线基础教育。

 4_20180408080450_Nl8lQjglQjElQjElQkU=.jpg

就如何全面深入推进教育顶岗实习,沈波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开展实地调研,了解社会需求,实现按需培养。既要了解城市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需求及素质要求,又要了解乡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需求及素质要求,根据不同区域社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向和目标,建立与人才培养相适应的顶岗实习基地,实现分层分类培养,自觉担负起高校应有的社会责任。二要积极探索顶岗实习“校•地”合作模式,形成有效的顶岗实习运行模式。三要从顶岗实习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延伸,提升师范生综合素质。四要促进信息沟通平台的构建,创建顶岗实习网上报名及监控系统。五要建立“校-系-辅导员”顶岗实习三级巡查与管理体系,保障顶岗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学校层面要制订完善的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各系要切实担负起顶岗实习管理的主体责任,制订顶岗实习巡查与管理办法,加强顶岗实习过程监管;各辅导员要充分认识到学生工作无小事,要恪尽职守,乐于奉献,要有“三年辅导员,一世师生情”的育人情怀,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顶岗实习的经常化巡查与管理,保障顶岗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学前教育系  撰稿:程跃文  核稿:刘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