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系专业介绍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01   浏览次数:356

三年制音乐教育专业

一、培养目标:

音乐教育专业培养和造就具有较好的音乐表现能力,能够获得教师基本职业训练的“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基础教育师资和适应社会其他需求的具备一定音乐基础理论研究能力的音乐艺术人才。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能适应教师专业化的发展要求,系统掌握音乐教育的基础理论与方法,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以及进行教学研究的能力,又能够从事中小学音乐教育新课程改革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对音乐表演基本理论和表演、教学基本技能及艺术实践知识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生

三、主修课程:

乐理、试唱练耳、声乐、钢琴(含中外器乐)、和声基础、中外音乐史与音乐欣赏、合唱指挥、歌曲写作、电脑音乐制作、曲式分析、艺术概论、舞蹈、教育学、心理学、小学音乐教学研究、现代教育技术等。

主要实践环节:毕业实习、采风、艺术实践(展演)、就业指导、毕业设计(论文、音乐会)。

四、 就业方向:

面向中小学、企事业单位或群众团体从事音乐教育或管理工作。

三年制美术教育专业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掌握美术文化和美术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独立进行美术创作和教学能力,能在中小学校从事美术教学,能在大众传媒、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美术创作、设计、策划和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生

三、主修课程:

美术概论、素描、色彩、美术技法理论、中外美术史、中外美术作品欣赏、解剖透视、电脑美术设计基础、构成设计、中国画、版画、书法篆刻、速写、油画、儿童画创作、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小学美术教材教法,艺术概论等。

四、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普通中学、小学的美术教学工作和工矿、企业、专业团体美术组织的创作和设计工作。

 

  艺术设计专业
 ★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省级特色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艺术设计领域从事设计、教学、科研及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学制三年。

二、招生对象:

高中毕业生

三、主修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速写、设计色彩、构成基础、装饰画、国画基础、图形创意、版式设计、中外艺术作品鉴赏、AutoCAD、3dmax、Photoshop(cs)、Coredraw、设计概论、CI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摄影等。

四、就业方向:

中小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从事室内设计或平面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企业、印刷包装企业设计部门、出版社与媒体设计部门从事艺术设计或策划工作等。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有一定艺术素养,掌握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在各级各类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出版教育和生产制作单位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学制三年。

二、专业核心课程与主要实践环节: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图案基础、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专业水粉技法、国画基础、标志设计、包装装潢设计、包装造型设计、书籍装帧设计、广告招贴设计、展示设计、广告设计、电脑平面动画设计、绘画技法表达能力训练、电脑设计应用、参观实习等。

三、就业方向:

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在企事业单位的策划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等。

                    三年制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具有美术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工艺品的设计与制作工作技能技巧以及工艺品鉴赏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岗位职业能力,能从事工艺品设计、制作、管理、策划、营销、技术指导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可持续发展人才。
    二、主修课程
    设计素描、装饰色彩、设计基础、材料工艺、线描、中国画、壁画绘制、工艺品设计与包装、构成与现代装饰、创意设计、染制工艺、雕塑、陶艺、应用书法、工艺美术史、电脑辅助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全国各地工艺品设计、制作、管理、策划、营销。具体有:工艺品设计、工艺品制作、工艺品策划、工艺品营销、工艺品企业管理、技术指导等工作。

 

 

五年制美术教育专业

一、培养目标

培养热爱祖国和人民、热爱艺术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一定政治觉悟和良好道德素养及艺术修养;具有美术教育专业特长、具备较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能适应现代信息时代的中小学美术教师和中小学美术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美术工作者。本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

二、人才规格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独立思考,勇于创新;拥有必备的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基础理论,并能融合多学科知识,以适应未来跨学科职业岗位的需求;熟练掌握本专业技术,有较强的岗位工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身心健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成为受社会欢迎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三、主干学科

素描、色彩、三大构成、装饰画、字体设计、包装设计、字体设计、计算机图像制作、编排设计、白描、中国花鸟画、中国山水画、书法、中国人物画、油画静物、油画风景、油画人物、摄影、外出写生、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美术作品分析、艺术概论、美术教学研究法、美术微格教学、教育实习、油画创作、国画创作、工艺设计创作等。

四、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从事普通中学、小学的美术教学工作和工矿、企业、专业团体美术组织的创作和设计工作。

 

五年制音乐教育专业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宽厚的音乐教育专业基础,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够在中小学校进行音乐教学和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艺术工作者。本专业招收初中毕业生。

二、 培养要求

1、热爱祖国,拥护党的领导,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良好的道德修养;热爱教育事业和文艺事业,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能为人师表。

2、掌握音乐教育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扎实的音乐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并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解决音乐教学中的基本问题。具备从事音乐教学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3、 具有相当程度的声乐演唱能力、钢琴演奏及伴奏能力,并初步掌握一件乐器的演奏方法,能够在中小学校组织音乐课堂教学和课外音乐活动。

4、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音乐教学的基本能力,熟悉教育法规,掌握音乐教育理论的基本知识,具备初步的音乐教学实践能力。

5、了解音乐教育领域的发展趋势,了解相关学科的一般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课堂组织能力和班级管理能力。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利用现代化设备进行教学和科研的能力。

 三、主要课程

钢琴、声乐、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民族音乐概论、合唱学、指挥法、舞蹈、艺术概论、舞蹈编创、音乐教学法、即兴伴奏、MIDI音乐制作、曲式与作品分析、钢琴声乐艺术史、20世纪现代音乐等专业。

四、就业去向

从事中、小学音乐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亦可担任教师进修学校研究室的教育研究人员。或在幼儿园及其它早教机构等单位从事教育、咨询、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