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赴教育部参加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专题研讨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9-10   浏览次数:792
    8月12日至13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专题研讨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研讨班的内容为:贯彻落实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实施工作,学习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管理系统使用方法,研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的协同推进工作方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副司长葛振江、殷长春出席研讨班,全国137个项目单位的308个项目负责人参加了研讨班,我校《初等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主要成员梁志斌、汪定贵参加了研讨班。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董萍处长在研讨班上介绍了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有关情况,她指出,教育部批准立项的“137个单位参与的45类308个示范项目”是从全国申报的“224个单位的911项目”中,经过20位专家评审遴选产生的,我校是137个参与示范项目建设单位中仅有的两所专科学校其中之一(另一所为和田师专)。

 

    本次评审原则为:鼓励创新、破解难题、引领示范、统筹兼顾;评审内容为:工作目标、工作基础、工作措施、推广价值和工作保障等内容。她还介绍了教育部成立了项目办公室、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管理系统和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内容。

 

    我校示范建设项目属于第九类-----专业与课程改革,有14所高校参与该项目:西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四川师大大学、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安庆师范学院、泉州师范学院、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及和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牵头单位是西南大学。  
     

    研讨班期间,大家交流了各自主持的项目情况,就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性质、目标、组织工作、运行机制、成果问题、资源问题、协同问题、管理系统运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在研讨班上,我校教师汪定贵介绍了我校主持建设的《初等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背景和实施方案的设想,并表示要按教育部的要求努力做好项目研究与实施工作。
       

    许涛司长在讲话中指出: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是国家级项目,要求各省教育厅、各高等师范院校要给予高度重视,保证项目经费,教育部将对成效显著的项目单位给予表彰,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信息化管理工作,强调通过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管理系统交流、分享各地区、各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经验与成果,希望通过该项目的研究与总结提出我国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方面的政策建议,希望各项目负责人为我国教师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