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资源年活动方案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5-30   浏览次数:988

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0]16号)、《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经学校研究决定,2013年在全校开展“优质教学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一)总体目标:主动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以就业为主导,以培养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改革,强化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指导思想:

加强课程建设、注重实践取向、改革课堂教学,推进名师工程,建设优质教学资源。

 

二、主要内容

(一)建设微缩精品课程,以全新的分享学习理念为引导,整合学科单元或知识模块,设计教案、学习指导,作业、试卷,注重课堂教学改革。 

(二)制定专题实践教学方案。将教学与生产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探索任务驱动、项目向导、顶岗实习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模式。

(三)大学生学习指导。如开设《大学学习指导》等选修课程,举办学习指导讲座,创建学习指导网站,开通学习指导服务热线,以及在学科课程教学中渗透学习指导等,使不同的指导方式相得益彰,综合发挥整体效能;逐步拓宽和深化学习指导内容, 包括学术与非学术、课内与课外、大学学习与终身学习乃至职业生涯规划等在内的所有学习活动的指导,同时,把学习指导对象由学生群体细化到学生个体,提供“一对一”的学习指导服务,使指导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 “精彩一课”评比。鼓励中青年教师研究教学工作, 加强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技艺的交流与相互借鉴,促进中青年教师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

(五)建设拓展课程。初步构建拓展课程体系,通过拓展课程教学,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素养,从而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六)教学团队拓展训练实施方案。通过团队拓展训练,增强团队意识。

(七)开展“我最喜爱的老师”的评选活动。评选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展现一线教师风采,树立师德师风典范。

三、实施步骤与方法

“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从2013年3月开始,2013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3月1日―4月15日)

主要任务:制定方案,组织动员,开展学习讨论。

各系处结合实际,制定《“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动员会,部署活动实施工作;围绕“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的主要内容和目标要求,认真学习讨论,转变观念,达成共识。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3年4月16日―11月30日)

主要任务:举办系列教学资源建设活动,

各系围绕“优质教学资源建设项目”,从实际出发,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项目建设活动;

项目建设活动或成果形式:

1、              微缩精品课程建设(不少于3课时)

微缩精品课程网络资源:单元/模块:包括学习指导、演示文稿、教学录像、作业/试卷、实验/实训/实习方案、课堂教学方法改革案例、教案/演示文稿等。

2、专题实践教学方案

专题实践教学实施方案,电子及纸质文档

3、专题学习指导

专题学习指导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电子、纸质文档。

4、精彩一课

结合全校教师教学技能竞赛,评选精彩一课(教学技能竞赛实施方案,活动记录、录像,精彩一刻录像--含教案/演示文稿)

5、拓展课程(1-3课时)

拓展课程大纲、讲义、教案。

6、团队拓展训练

团队拓展训练实施方案。

7、我最喜爱的老师海选

(三)评比表彰阶段(2013年12月1日―31日)

主要任务: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表彰奖励先进。

学校将从综合性、实效性、创新性三个方面进行全面考核,专门表彰奖励在“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中做出突出成绩的系、教学团队和个人。活动载体或成果形式:

1、一份“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年”活动总结;

2、各系提交优质教学资源项目建设相关材料;

3、召开总结大会,表彰奖励先进。

四、保障措施

(一)项目建设实行项目责任制。各系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按照活动项目和内容制定出具体落实方案与措施,各系项目第一负责人将建设任务细化、分解为若干个子任务,责任到人,必要时签订项目建设协议书,使得项目建设任务分工明确,保证项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达到预定建设目标。

(二)资金支持和技术保障

学校将根据预算对资源项目建设予以每系1万元资金支持。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同时校实验中心将提供资源项目建设所需的技术服务。

(三)奖励政策

学校将对建设项目进行评比,设综合奖和单项奖,对获奖的单位和个人予以以精神和物质奖励。

单项奖按参评建设项目数目以3:1的比例评出优胜者,分别是“优秀微缩精品课程”、“优秀专题实践教学方案”、“优秀专题学习指导案例”、 “优质拓展课程”、“优秀拓展训练团队” 。“精彩一课”前5名及“我最喜爱的教师”取前10名,奖金分别为1000元。

综合奖一个,为“2013优质教学资源项目建设年优秀建设单位”,奖金2000元。获得单项奖5项以上(含5项)的方可有资格评比综合奖。

                                                                                                             教务处

                                                                                                            201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