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桐城师专父子接力入伍 续写卫国戍边故事

来源: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746

从戎报国英雄志,建功立业正当时。20年前,父亲怀揣军旅梦应征入伍,20年后,儿子步入军营,用青春热血立志卫国戍边。这对“父子兵”就是桐城师专2019级高职扩招班旅游管理专业齐东春同学和他的儿子齐冯。齐东春近年来一直担任学校军训教官,今年他的儿子也去了西藏,成为一名戍边军人,父子俩接力入伍、情系军旅的故事成为学校一段“佳话”。

3月22日凌晨三点,桐城市嬉子湖镇的役前训练营里,接兵的大巴已经抵达,身着军装、胸戴红花的齐冯向父亲齐东春郑重地敬了一个军礼,从这一刻起,他将从父亲手中接过红色接力棒,开启自己的军旅征程。齐东春的伯伯是军人,自己也当过兵,如今,儿子又顺利入伍,齐东春为儿子的选择感到自豪。

今年刚满18岁的齐冯脸颊黝黑、身材瘦弱,但他的眼神里流露出一种超出同龄人的稳重和坚毅。从小就在家人从军报国故事中长大的他,把参军报国视为自己的崇高梦想,2022年春季征兵公告刚出来,他就迫不及待报了名。对齐冯来说,父亲是他军旅梦的启蒙者。“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不论是抗洪还是防疫,父亲总是第一个响应号召,冲在一线。每每此时,我都感到无比钦佩和自豪,心中更加坚定了要参军报国的信念。”齐冯说。

“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是孩子自己的意愿。我们理解他、支持他。希望他到部队之后,好好干,早日建功,报效祖国。”齐东春说。齐东春,2019年通过社会扩招,考入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旅管系旅游管理专业。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齐东春感触颇深。他说:“作为退伍军人,我不但享受了国家学费减免代偿政策,每个学期学校还给我发放一千多元的国家助学金,这为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我能顺利完成学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经济保障。对于扩招班学生这一特殊群体,学校还经常了解我们的学习、生活、工作状况,让我们在不耽误工作,不影响生活的情况下,为我们能够更好地学习、进步和成长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真的要感谢党、国家和政府,参军实现了我的军旅梦;如今,百万扩招的好政策又圆了我的大学梦。我的人生也因此而变得更加充实、精彩而富有意义。”每年开学季,齐东春还承担了学校新生军训的任务。作为教官,他始终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站军姿、队列训练、坐立行走等项目训练中,不怕苦,不怕累,带领学生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并多次获得优秀教官的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学校认真学习把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精髓要义和时代价值,根据当代大学生需求和特点,从多方面共同发力,通过网络宣传、榜样引领、政策学习、主体宣讲、辅导员面对面答疑等形式,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学籍保留、升学考学优惠政策、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规定、退役后复学及就业扶持等相关政策规定进行细致解读,帮助学生了解相关政策,为有意向应征入伍的学生和家庭解除后顾之忧,积极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鼓励同学们为强军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2022年上半年,我校先后有19名大学生应征入伍。

(撰稿:黄应秋 沈宇  核稿:陈涛)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