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实施办法

来源: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15-11-23浏览次数:6018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活动目标,以“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为活动原则,以“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工、扶贫扶弱)为主要立项内容。不断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和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服务意识,社会意责任感,构建学生“以我所学,服务社会,共建双赢”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中展示我校的特色与风采,提升学校的社会形象,扩大我校社会影响。

二、项目申报

1、申报对象:以系或学生社团为单位进行项目申报。

2、社会实践团队采用项目化管理机制,各系结合自身专业特色进行申报项目,学校将根据申报团队提交的材料,对项目选题的意义、项目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性、创新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并进行立项审批,经过学校审核、批准通过的项目组,方可进入项目活动的开展。

3、实践团队提交的项目申报资料包括:项目名称、参与人员、申报单位、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其中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应含有:活动目的、活动内容、活动安排、安全措施、经费预算。

三、活动细则

1、立项要求

各团队设计的社会实践活动必须具有鲜明的目的,主题必须健康、文明、充实、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深刻的现实意义,符合专业拓展与现实需求、实践锻炼与服务奉献、过程管理与成果体现相结合的原则。切不可用旅游等代替实践。

2、主题方向

(1)调研类:关注中国社会发展现状,把握时代脉搏,对社会发展中的新现象、新问题,结合专业特色确定一个中心课题在一定地区内进行考察和调研,展开深入思考。

(2)实践类:围绕共建和谐社会,创建文明社区,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协助街道、社区居委会开展各项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进入企事业单位进行社会实习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

(3)其他。

3、组队原则

(1)团队一般由6-8人组成,包括指导教师和领队;

(2)实践团队应有一名以上指导教师,鼓励指导老师随队并给予深入指导,对实践内容、方法、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

(3)团队领队要求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对拟选择实践地点经济、社会、人文状况熟知,具有较强沟通协调组织管理能力。

4、实践成果

实践团队实践结束后要向学校提交实践成果材料,包括活动照片、影音材料、文字材料等,以调查报告、论文、活动感想等形式呈现。

5、一些实践团队组队开展的特殊社会实践,需高标准严要求进行,不适用以上原则,根据具体情况设置,向学校申请批准。

四、经费来源

社会实践的经费来源主要由学校专项支持经费和团队自筹两部分组成,学校提供一定专项支持经费,具体提供经费金额根据上报团队等情况进行合理分配。学校鼓励实践团队自身争取其它资金的支持。

五、主管单位

共青团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学生处。

六、相关要求

1、提高认识、育人为本。社会实践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各系、社团要把组织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大学生在校参与社会活动的一项必修科目来抓,把育人作为社会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社会实践使学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从而不断深化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

2、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系、社团要严格落实“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要求,做到社会实践活动的六个落实“组织落实、经费落实、时间落实、地点落实、方案落实、成果落实”。各团队在招募社会实践队员时,要公布实践单位人才需求内容,结合学生个人意向公开进行招募。要切实做好实践队员与实践单位的对接,做好岗位体验与学生就业的对接。

3、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加强前期调研,积极挖掘教师、校友、共建单位以及各种社会资源,推动社会实践工作的开展。围绕学生就业创业重点工作,鼓励专业教师参与、提高对各类实践基地利用效率,加强与合作方密切配合,搭建充分交流学习的平台,在百企千岗岗位体验实践效果上力求突破。

4、落实责任,确保安全。社会实践活动涉及人员多,地域广,流动性强,要采取切实措施严防人身、交通、饮食、财务等安全,指导团队做好安全预案,并监控确保社会实践活动安全、顺利的进行。

5、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系、团队要充分利用大众媒体和校内刊物、网站等舆论阵地开展宣传工作。要做好活动前期的宣传发动、活动中的追踪报道,活动后的成果总结,宣传表彰,加强信息沟通,交流工作经验,为社会实践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实践活动不断深入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