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学校举办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研讨会

来源: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12-04-26浏览次数:2247


    4月25日,学校在以智楼一楼报告厅主持召开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研讨会,与合作学校就如何共建教育实践基地促进教师教育类学生专业发展进行研讨。

    安庆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华亮、人事科长于琪峰、安庆市辖区内的各区、县教育局副局长、人事科长、26所基地学校的校长、园长、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占峰、分管负责人程玉梅、杨雪松及部分师生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校分管教学负责人梁志斌主持。

    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占峰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以及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的必要性、可行性。他指出,当前教师教育还面临一些矛盾和问题,教师教育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没有很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师范院校的改革和发展不能很好地适应对教师高素质需求和教师教育专业化发展的要求;教育类课程不能很好地适应对师范生专业化思想、教师技能的培养要求和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需求。为此,学校根据新颁布的《教师专业标准》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全面实施教师教育课程改革,明确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强化实践取向的基本理念;加强教师教育专业教学实践工作研究,创新实践教学模式;构建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加强教学实践条件保障;加强教师教育专业实践教学工作的组织管理,确保教学实践质量;加强教师教育专业教学实践工作过程监督,完善考核体系。他强调指出,稳定、可靠的教育实践基地是学校教师教育改革成败的重要条件。对于如何共建教育实践基地,他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意见。

    作为教育实践基地的代表,桐城市实验小学校长许思启、安庆市墨子巷幼儿园园长黄晓晴分别就如何指导教育实习同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最后,安庆市教育局副局长林华亮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将会使桐城师专、合作学校乃至安庆的基础教育达到三赢:既有利于促进桐城师专的内涵式发展,又有助于安庆地区小学、幼儿园教师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同时有利于安庆地区小学、幼儿园教师,特别是参与共建的小学、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他表示,安庆市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对实践基地给予一定的经济和政策支持,明确专门机构、专职人员负责教育实践基地的建设、考核与协调;开展教育实践基地专项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到衡量示范学校的考评体系中。并对参与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的双方提出了要求:

    一、作为桐城师专,要成立由分管校领导为组长的工作组,负责组织教学实践工作;安排具有丰富教育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教师指导教育实践;探索并完善与小学、幼儿园教师共同指导师范生的机制,实行双导师制;制定实践管理制度和考核措施,对模拟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基本功训练环节进行严格管理和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不允许进入实习阶段的学习;充分利用教育实践基地的平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推动学校走内涵式发展之路。

     二、作为基地学校和相关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各县教育主管部门应安排专人负责教学实践工作;基地学校应积极参与桐城师专的教育工作,成立由校领导担任组长的相关工作组负责组织见习、实习工作,开展实习指导研讨活动,制定工作计划,指定实习指导教师,保证学生有更多观摩名师授课的机会,有更多上讲台授课的机会。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达到了预期目标,共有14所小学、12所幼儿园同我校签订了共建教育实践基地的合作协议书,从此,我校教师教育专业的学生将有更加广阔、稳定、可靠的教育实践基地,标志着我校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办公室供稿)

上一篇:下一篇:
返回原图
/